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5类发物当心诱发荨麻疹 治疗推荐3款食疗

2017-06-22 09:46:11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特别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那么,哪些发物会诱发荨麻疹呢?一起来看看吧!

发物会诱发荨麻疹

1、 香菇、食用菌类主要有蘑菇等,过食此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疼、肝风眩晕等宿疾,另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 鲳鱼、螃蟹、海腥类主要有带鱼、黄鱼、蚌肉和虾等水产品,此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3、 南瓜、菠菜、芥菜和蔬菜类主要有竹笋等,此类食物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

4、 杏、果品类主要有桃子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诸患,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5、 猪头肉、鸡头、鸡爪、鸡翅、禽畜类主要有公鸡、鹅肉等,此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疼、肝风脑晕等宿疾,另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鸡蛋虽不属发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过2个,特别是肝炎、过敏、高血脂、高热、肾脏病、腹泄患者,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鸡蛋内含非常多的蛋白,但它们属于异性蛋白,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了异性蛋白质后出现病态反应。

荨麻疹如何饮食

1、牛肉南瓜条

材料:牛肉300克,南瓜500克。

用法:牛肉炖七成熟,捞出切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条,与牛肉同炒即可。

功效:固卫御风。

主治:荨麻疹,属风寒者,皮疹色淡呈丘疹状,遇寒尤剧者。

2、玉米须酒酿

组成:玉米须30克,甜酒酿100克,白糖少许。

用法:将玉米须放在铝锅中,加水适量,煮20分钟后捞去玉米须,再加入甜酒酿,煮沸后放人白糖调味。每日2次,每次1剂。

功效:解热透疹。

主治:荨麻疹偏风热型,疹色红,灼热瘙痒,遇热尤剧,得冷则轻,伴发热口干。

3、荸荠清凉散

组成:荸荠200克,鲜薄荷叶10克,白糖10克。

用法:荸荠洗净去皮切碎搅汁,鲜薄荷叶加白糖捣烂,放荸荠汁中加水至200毫升,频饮。

功效:凉血祛风止痒。

主治:荨麻疹属血热者、皮疹红色、灼热瘙痒、口干心烦、发热、舌红苔暴。

荨麻疹如何用药

1)内服药物:常用维生素C

0.2克,每日2次口服。路丁20毫克,每日3次口服。抗过敏药物,常用安太乐25毫克每日3次或苯海拉明25毫克,每日3次口服。也可用赛庚定2-4毫克,每曰3次口服。顽固者用扑尔敏4毫克,每日4次,与甲氰咪呱200毫克,每日4次,联合用药,效果较好。近年来应用的新药息斯敏10毫克,每日1次口服,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显着。皮损泛发者,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毫升,每日1次。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或严重者,应立即给予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索0.5-1.0毫升。

2)外用药物:常用1%酚炉甘石洗剂或1%博荷酊外涂,每日3-4次。

荨麻疹中药及偏方

1)地肤子、浮萍各30克,蝉蜕9克,水煎服,每日 l剂。

2)桃树叶、艾叶各30克,白矾15克,食盐9克,煎汤洗浴,每日1-2次。

3)苍耳子,荆芥,防风各15克,葱白1根,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如何用药 荨麻疹如何饮食 荨麻疹

日常别吃5类“发物”当心诱发荨麻疹

据外媒报道,英国北威尔士的一名年轻女子因为对水过敏,无法尽情冲澡和游泳,甚至不能在下雨天外出,水会让她皮肤痛痒。经医生诊断为水源性荨麻疹……详细>>

荨麻疹食疗原则 推荐5款荨麻疹食疗方

荨麻疹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皮肤黏膜过敏性疾病。中医称为"瘾疹"。临床特点是皮肤上出现瘙痒性风团,骤然发生并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吃什么会……详细>>

发物会诱发荨麻疹 荨麻疹的注意事项

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特别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通常情况下,发……详细>>

揪出发物 远离荨麻疹

荨麻疹的病因--食物过敏印证了一个词语“病从口入”,所以患者的饮食忌口对发病、预后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忌口能达到防治荨麻疹的效果,这就需……详细>>

推荐治疗荨麻疹的四食疗方

荨麻疹偏方有哪些?荨麻疹虽不会危及到患者的性命,但是该病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伤害却是相当大的。鉴于这样的情况,荨麻疹患者朋友们就务必要及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