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介绍化学烧伤的机制

2017-06-16 16:14:24      

化学烧伤(chemicalburns)的损害程度,与化学品的性质、剂量、浓度、物理状态(固态、液态、气态)、接触时间和接触面积的大小,以及当时急救措施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化学物质对局部的损伤作用,主要是细胞脱水和蛋白质变性,有的产热而加重烧伤。有的化学物质被吸收后可发生中毒。

化学烧伤的机制

1、化学物穿透眼球的作用与眼球表层组织的生理特性有密切关系。角膜上皮和内皮是嗜脂性的,角膜基质和巩膜是嗜水性的,结膜和角膜上皮相似。凡脂溶性物质容易穿透角膜上皮而储留在角膜基质内;水溶性物质很难穿过角膜上皮,但容易穿过基质,所以除非上皮组织损害,水溶性物质是很难进入角膜。

角膜基质的水分平衡和代谢主要依靠角膜上皮和内皮的功能,内皮的作用更为重要。电解质不易渗透过上皮和内皮组织,当上皮或内皮的完整性遭到破坏时,角膜就可发生水肿和混浊。

角膜营养主要来自葡萄膜,通过房水,经角膜内皮将营养物质弥散入角膜内,角膜周围血管网只是辅助作用。正常角膜不需要它,只在病理条件下才起作用。如角膜基质混浊时,只有当新生血管从周围血管网伸入角膜内时,混浊才逐渐吸收而变透明。

2、化学物的致伤作用:化学物的溶解性对估计其对眼球组织损害程度具有重大价值。酸是水溶性的。碱、二氧化硫、氢氧化氨和芥子氧等皆具有水溶和脂溶双重性,故有特别的穿透和破坏作用。许多有机溶剂如甲醛、氯仿、酒精、丙酮和乙醚等有高度的脂溶性,可使角膜上皮发生暂时性损害。酸碱化学物质的去湿性(吸水)不中重组织的坏死作用。

另一类重金属盐类,主要起沉淀作用,即所谓收敛反应。低浓度时表面组织由于沉淀作用使细胞表面和毛细血管细胞之间的结合质变硬,组织发白,炎性渗出作用减少,当浓度增高时,即呈腐蚀作用,细胞蛋白质凝固坏死。

各种化学物质对眼组织的损伤初期为血管充血、渗透性增加,继之组织水肿,组织细胞的蛋白质变性、凝固而死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皮肤化学烧伤的救治措施

专家介绍化学物质主要是强酸、强碱对皮肤造成的烧伤要比单纯的火焰、热水等烧伤更为复杂和严重。由于化学物质特性不同,造成的损伤相差很大,急救……详细>>

化学烧伤的鉴别诊断

烧伤是由火焰、高温固体和强辐射热引起的损伤称之为烧伤。也由高温、化学物质或电引起的组织损伤。详细>>

化学烧伤严重吗?

化学烧伤严重吗?很多人都不会用心注意这些,觉得只是被浓烟熏到没什么大问题,可是背后隐藏了多少严重后果,我们是不知道的。应该要保护自己,对……详细>>

化学烧伤之碱烧伤的症状

苛性碱烧伤:苛性碱是指氢氧化钠与氢氧化钾,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刺激性。其烧伤后创面呈粘性或皂状焦痂,色潮红,一般均较深,通常在深Ⅱ度以上,……详细>>

化学烧伤的特点

化学烧伤的损害程度,与化学物质的种类、浓度、作用方式、接触时间、化学物质所处的物理状态(固态、液态、气态),与人体接触面积的大小、是否有……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