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疤痕除了痒的其他症状

2017-06-13 17:29:54      

疤痕形成是机体创伤修复的必然产物,当机体组织特别是皮肤组织受到一定深度的损伤后,创面先出现炎症反应,白细胞、巨噬细胞、肥大细胞等浸润,释放出 多种细胞因子(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和肌成纤维细胞大量增生并合成大量的胶原和基质,造成胶原代谢与排列的异常,异常基质的沉着,加上微循环和自由基因 素的影响,促进了疤痕的形成。

疤痕总体上分为原发型和继发型疤痕,原发型疤痕多数在胸前或肩背部,初起小红点伴痒感,逐渐由小变大,由软变硬,色红或暗红,有圆形、条索形、蝴蝶形等。

继 发型疤痕(也叫增生型疤痕)多因烧伤、烫伤、手术、创伤、痤疮感染、水肿、异物刺激等因素损伤真皮而引起皮下结缔组织过度增生,部分有明显的向外延伸的毛 细血管。机体任何深及真皮的损伤均可形成疤痕,但同一个机体的不同部位,其发生情况是不同的,如四肢处的发生率较前胸后背的发生率低。

疤痕组织可有不同程度的自觉症状,这在增生性疤痕中最为明显。这些症状包括瘙痒、刺痛或灼痛、易受激惹或局部过度敏感等,有些病人甚至有很明显的触痛。肢体关节附近的疤痕可影响肢体活动,导致关节运动障碍;大面积的疤痕可使皮肤丧失排汗等功。

就 在人们对疤痕的处理深感力不从心之际,激光美容技术的发展解决了这一难题。从二氧化碳激光到脉冲气化激光;从有创治疗到非介入无创技术,近年来,激光美容 真正达到了出神入化的效果:面部的色斑、红血丝、酒渣鼻,以及皱纹、痤疮等都可以得到满意的治疗而又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痕迹。

疤痕对人的影响与其说是生理的,不如说是心理的。它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社交,打击着患者的自信心,在某种程度上还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是疤痕患者心中永久的痛。

疤痕由于对皮肤的损坏而引起视觉上的强烈刺激,疤痕对人的这种恶性刺激又莫过于烧伤形成的疤痕,这也是毁容事件永远恐怖和罪大恶极的原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其他疤痕手术方法是哪些

植皮部位感觉麻木、迟钝,颜色较暗沉(2-10年),如供皮区是大腿或头皮还会长出毛发,所以皮肤移植部位又是一个疤痕,而供皮区还会增加一个新……详细>>

解析疤痕与其他疾病的混淆

影响外表的疤痕真是令许多人痛恨疾首,特别是对那些爱美人士而言。虽说疤痕的出现意味着伤口的愈合,可是在这之后给人带来的心理影响和身体影响也……详细>>

洗米水其他作用

洗米水是花草树木的营养品。淘米水中有不少淀粉、维生素、蛋白质等,可用来浇灌花木, 用淘米水浇花,可补充花所需的水分和营养,使花开得更鲜艳……详细>>

疥疮结节会传染给其他人吗

疥疮具有高传染性可传染给家人,尤其孕妇和胎儿及儿童,大家一定要注意消毒,对于消毒方法,大家可以选择高温煮沸的方法,通过将疥疮患者使用过的……详细>>

狐臭会传染给其他人的吗

狐臭时刻困扰着人们,使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人们议论纷纷。狐臭患者身上散发出来的气味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