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当心挤黑头挤出酒渣鼻 防治要注意生活小细节

2017-06-09 09:19:45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又叫玫瑰痤疮,是一种主要发生于面部中央的红斑和毛细血管扩张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一旦染上这种皮肤病,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还要忍受瘙痒,最恼人的是容易反复发作,且无法治愈。

案例:当心挤黑头挤出酒渣鼻

23岁的王女士的鼻子肿胀了六七年,表面布满针眼一样大小的肉芽,用手一挤就可见一粒粒米黄色的油脂从中冒出来,吃了辣椒或喝酒后鼻子的肿胀就会变重。有时鼻子上还会长一个个小红疙瘩,用手触摸有点痛,如果疙瘩破了里面会有脓血流出。皮肤病专家介绍说,王女士患的是酒渣鼻,并且到了第二期——丘疹脓包期。王女士从鼻子的毛孔里挤出的就是通常所说的粉刺。粉刺挤多了易细菌感染,情况严重的话便会发展成鼻疖,其结果导致成酒渣鼻。

防治酒渣鼻要注意生活小细节

酒渣鼻主要累及患者的颜面部,以鼻部为中心,通常表现为面部绯红,有痤疮样的表现,下巴或者前额出现微红,眼睛水肿。对患者的面貌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不治疗会给患者在心理、社会和求职方面造成困扰。酒渣鼻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在生活起居方面多加注意会对治疗起到辅助的作用,日常起居应注意以下小细节。

首先,应避免使用过凉、过热的水洗脸,以防止血管舒缩神经失调,致使血管长期扩张,对酒渣鼻的治疗不利。洗脸时,要选择中性无刺激的洗面奶,禁止使用碱性较强的肥皂,以免皮肤角化,甚至发生非特异性改变。另外还要选择适宜的化妆品,忌用脂类化妆品,因油脂高的化妆品,易使毛孔堵塞,导致毛囊蠕形螨滋生,对酒渣鼻的治疗不利。

其次,在治疗期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优质的睡眠不但可以让人摆脱疲劳感,还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对酒渣鼻的治疗有辅助作用。

再次,酒渣鼻患者在治疗期间,忌用手或者器械挤压患处,一方面会加重皮损,一方面还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导致酒渣鼻更难治。

酒渣鼻患者饮食

①宜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

维生素A有益于上皮细胞的增生,能防止毛囊角化,消除粉刺,调节皮肤汗腺功能,减少酸性代谢产物对表皮的侵蚀。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韭菜、荠菜、菠菜、动物肝脏等。

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内的生物氧化过程,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各种动物性食品中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如动物内脏、瘦肉、乳类、蛋类以及绿叶蔬菜。维生素B6参与不饱和脂肪酸的代谢,对本病防治大有益处,如蛋黄、瘦肉类、豆类及白菜等

②宜进食富含锌的食物

富含锌的食物也有控制皮脂腺分泌和减轻细胞脱落与角化的作用,如瘦肉类、牡蛎、海参、海鱼、蛋类等。

③宜食清凉祛热食品

痤疮患者大多数有内热,因此饮食应多选用具有清凉祛热、生津润燥作用的食品,瘦猪肉、猪肺、兔肉、鸭肉、木耳、蘑菇、芹菜、苋菜、莴笋、丝瓜、苦瓜、西红柿、绿豆、黄豆、莲藕、梨、山楂、苹果、西瓜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渣鼻患者饮食 预防酒渣鼻 酒渣鼻

挤黑头也会挤出酒渣鼻 酒糟鼻的预防要点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它发病的罪魁祸首是寄生螨虫。螨虫主要寄生于人的面部,尤其是鼻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也可寄生于猫、狗等动物身上。详细>>

当心挤黑头挤出酒渣鼻

当心挤黑头挤出酒渣鼻。许多人都会长黑头,不少人便会去挤。在挤黑头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影响。从而导致了酒渣鼻的出现。为什么会挤黑头会导致酒渣……详细>>

眼睑也会患“酒渣鼻” 防酒渣鼻应注意生活细节

提起酒渣鼻,人们可能都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眼睑也会患酒渣鼻,甚至一些眼科专业医生也不了解此病,容易使患者误诊。据介绍,“睑酒渣鼻”的……详细>>

当心草莓鼻挤挤变酒渣鼻

“草莓鼻”是众多年轻人的烦恼,为了消除鼻头上的黑头粉刺,美女们更是费煞心思。鼻贴、洗面奶、偏方齐上阵,然而效果却往往不甚理想。有些人甚至……详细>>

当心草莓鼻挤挤变成酒渣鼻

“草莓鼻”是众多年轻人的烦恼,为了消除鼻头上的黑头粉刺,美女们更是费煞心思。鼻贴、洗面奶、偏方齐上阵,然而效果却往往不甚理想。有些人甚至……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