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怎么治疗

2017-06-09 15:02:51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怎么治疗

1、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的一般治疗

单纯疱疹一般为自限性,不需特殊处理。小范围浅表处皮肤黏膜的单纯疱疹病损,可采用局部抗感染治疗,疼痛明显者可口服止痛剂。对病情严重者,尤其重要脏器受累者,应给予全身性抗感染及相应的对症支持治疗。对于疱疹性脑炎,应积极防治脑水肿。生殖器疱疹患者病期应禁止性生活。

2、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的抗病毒治疗

对于潜伏感染的HSV难以用药物治疗,但对于复制期的HSV感染,可针对复制的不同阶段进行治疗。对皮肤黏膜和内脏器官感染,治疗首选阿昔洛韦、泛昔洛韦、缬昔洛韦。对阿昔洛韦耐药的免疫力低下患者,可用西多夫为。对于HSV脑炎、全身播散性感染等重症患者予以阿昔洛韦静滴,疗程10~14天。一般皮肤、黏膜疱疹者予200mg,每天5次。疗程5~7天。对于复发频繁者(每年6次以上),每天3次。疗程3~6个月。皮损处、眼疱疹可用阿昔洛韦滴眼液或眼膏,每天3~4次。

3、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可在出生后24~48h以内即有异常表现,也可在出生后4~30天出现临床症状。前者多见于先天性(出生前宫内)感染,后者多见于新生儿出生时或出生后感染。其中以出生2周以内的新生儿内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率最高,如不治疗,70%以上的病例将恶化,死亡率可高达66%以上。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可分为无任何临床症状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和有临床症状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两型。有临床症状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可轻可重,轻者仅有皮肤疱疹或瘢痕形成,重者有严重的脉络膜视网膜炎和中枢神经系统受累是最常见的三联征。

新生儿有临床症状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一般按照病变的范围分为三型:播散型、单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型及疱疹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2型是怎样的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2型是怎样的?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发病率估计为活产婴儿的1/3000~1/20000,80……详细>>

介绍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发病率估计为活产婴儿的1/3000~1/20000,80%的病例为单纯疱疹病毒Ⅱ型,20%……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1型igg是什么

单纯疱疹病毒1型igg介绍: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是什么病

单纯疱疹病毒是什么病?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感染是一种全身感染性疾病,HSV-1型(HSV-……详细>>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不少人在身上出现某些不正常的症状以后到医院检查,得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结果。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单纯疱疹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