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男士护肤的四要素

2017-06-09 14:25:02      

说到皮肤的保养与护理,人们大都认为这是女性的事。其实,男性的皮脂腺和汗腺都比女性大,皮肤酸度也比女性高,分泌的皮脂和汗液多,脸上和身上的毛发也粗而浓。更何况,男性较女性更常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从事各项重体力劳动。干脏活、累活,皮肤更容易受污染、变黑、变粗糙。因此,男性更应该对皮肤进行科学、合理的护理和保养。

男士护肤掌握以下四要素:

坚持按摩:按摩可使皮肤表层的衰老细胞及时脱落,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改善皮肤的呼吸,利用皮脂腺及汗液的分泌增加皮肤营养,提高皮肤深层细胞的活力,从而使皮肤光泽而有弹性按摩的方法是:先在脸上涂一些按摩膏,然后用手指顺着面部肌肤的纹理由下而上划圈式进行按摩,每天早、晚洗脸时进行,每次按摩十分钟左右。按摩后,用清水洗净擦干,涂上收敛水即可。

正确剃须:男士的胡须长得快,有的人胡须还特别浓密,需要经常刮胡、修面。刮胡子应选择在早晨,因为此时脸部和表皮都处于放松状态。要选择品质好、刺激性小的剃须膏、皂和温和的剃须水。先净面,待毛孔放松张开、胡须变软再开始剃须。操作时顺序应从鬓角、脸颊、脖子到嘴唇周围及下巴。剃须后,用温水洗脸,再用凉水冲一遍,以利于张开的毛孔收缩复原。之后,涂些润滋液、霜等,以安抚皮肤,减少刺痛。另外,平时切忌用手或镊子乱拔胡须,以免因细菌入侵引起毛囊炎、疖、毛孔外翻等皮肤病,从而损伤皮肤。

不要吸烟:要想您的容颜洁净有光泽,男士一定要戒烟。因为,香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它们都能损害人体健康,令皮肤灰暗无华。嗜烟如命的人,轻则面容灰暗干燥,多皱纹显苍老、牙齿焦黄发黑、视力、听力减弱,重则罹患癌症。

防晒防冻:经常在户外作业和活动的男士,要夏天防晒,冬天防冻。夏日出门不要忘了准备些防晒油、霜之类的防护品,以防皮肤晒伤。行家认为,皮肤防晒应从春天开始,虽然春天并无夏日的炎炎烈日,却干燥多风,晴天多,云量少,紫外线非常强烈。因此,防晒用品4月份就可以使用。隆冬季节出外时要涂些油脂或防冻膏,以防面部被冻伤或皲裂。晚上临睡前涂些滋润霜,如果嘴唇干裂,可涂点唇膏,使皮肤得到充分的营养而保持湿润光泽。

男士最好选用专为男士生产的护肤品。有条件的可以定期到美容院护肤,通过对美容院专业美容人员的技术咨询,对自己皮肤的性质和特点有个较全面的了解后,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护措施。

春季的美容护肤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美容护肤也如是。春季里多风干燥,很多人皮肤都会有发干、紧绷绷的感觉,其实,注意春季里的护肤美容,对修复肌肤问题和延缓衰老至关重要。于是大家就选择含油分较高的面霜来滋润肌肤,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虽然脸上擦了口碑最好的护肤品,但还是因为干燥而增加了皱纹,有的人还长出脂肪粒来。这是为什么呢?

春季气温回升,早晚温差大,有时还有寒风会引起皮肤干燥。应不同肌肤的人,护肤的方法不同,季节不同,肤质需要不同,春天与冬天使用的护肤品有所不同,春天空气中的浮尘、花粉也比较多,又飞扬着柳絮、花粉等容易引起过敏的因子,很容易使皮肤过敏,皮脂分泌开始旺盛,身体内部不再缺少油分,而是缺少水分,所以要选择油分低的补水性保湿品。冬天的气候比春天更加干燥,水分蒸发得更快,所以使用的保湿品油性要大,春季护肤的重点是防止皮肤干燥、过敏和化妆品使用不当。

春天温暖多风,人的皮肤纹理由紧缩而开始舒展,皮肤的末梢血管血液供应增加。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增多,这时正是护肤的好季节。春天也是细菌和病毒容易大量繁殖和传播的季节,容易诱发传染性疾病及皮肤疾患。这些都会给皮肤带来不良影响,易引起过敏性皮炎、麻疹和粉刺的发生。

春天护肤要注意皮肤的清洁,每日至少要洗脸3次,选用刺激性较小及香料含量少的香皂,用温水彻底清洗。洗脸后可使用有杀菌作用的护肤品。此外,常沐浴对皮肤的保养也十分有利,入浴时要彻底清洗膝盖与肘部等关节,浴后按摩脸部及四肢,可令皮肤润滑。女性在就寝前应把脸上的化妆品完全洗掉,然后抹擦优质营养霜,或以油性的面霜按摩,剩下的油脂最好擦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士护肤要点

乳液含水量较大,能为皮肤补充水分,从而抗衰老。乳液还含有少量的油分,又可以滋润皮肤。特别是一些抗老乳液,含有橄榄油成份滋润和营养肌肤,使……详细>>

男士护肤秘诀

在闷热的夏天,毛孔很容易被污染空气、汗水、油脂等堵塞,每周2次深层清洁,在夏季节尤为重要。深层清洁毛孔中的污物的同时可促进新陈代谢,而且……详细>>

四大类型男士护肤的小妙招

喜欢星座的人都知道,星座里讲的跟性格还是蛮相似的。对于男士来说,护肤总是件琐碎无聊的事,何不加入星座的概念,看看自己适合哪些手段去对待自……详细>>

精英男士护肤守则

男人们总是认为护肤只是女人们的事,其实精英男士护肤守则也是男士要学习的。那么,下面为你介绍精英男士护肤守则:详细>>

男士护肤 慎防四大误区

进入秋冬季,肌肤新陈代谢渐趋减缓,死皮和污垢容易堆积。稍不留意清洁,早起照镜子的时候,轻易就能发现起皮屑、肤色灰暗、黑头等问题。男性肌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