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胎记 > 正文

人为什么会有胎记?都是胎记形成原因大不同

2017-05-29 08:30:33      家庭医生在线

胎记又名蒙古斑(mongolian;spot)为先天性真皮黑素细胞增多症,因婴儿生来即有,故又名儿痣。组织学上可见黑素细胞停留在真皮深部,故又称真皮黑变病(dermal;melanosis)。蒙古斑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以腰骶部及臀部多见。因黑素颗粒位于较深部位,在光线的Tyndall效应下,呈特殊性的灰青色或蓝色。随婴儿生长,蒙古斑色泽逐渐转淡,或消失,对机体亦无任何危害,可不作特殊治疗。

形成胎记的原因

1、毛细血管瘤

专家指出,很多时候胎儿在发育期间如果有毛蟹血管瘤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胎记的形成。通常情况下毛细血管瘤早期与红色胎记外表相似,但是这种胎记多半会在新生儿出生后的半个月时间内出现。而生后6个月内会出现快速生长的情况,通常这种胎记会高出皮肤0.3~0.5厘米,颜色多半以紫红色为主,并且还会逐渐变成鲜红色。

对于这种情况的胎记,专家提醒家长应该尽早带孩子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以及治疗,一旦确定是毛细血管瘤就应该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以免影响新生儿的健康以及生命。

2、海绵状血管瘤

很多时候海绵状血管瘤也是导致新生儿有胎记形成的原因,通常情况系这种肿瘤大小及形状都非常的不规则。而海绵状血管瘤多半是以扩张的血管窦和充满血流的腔隙从而形成胎记的,并且其外观主要以海绵状为主。这种胎记不仅会在皮肤上出现,甚至全身各器官均可发生,有时体积很大而且深至皮下组织或肌肉层。

还有一种就是蔓状血管瘤,它是由动脉、静脉互相沟通而形成的血管瘤,但是这种情况在胎记的形成原因中比较少见。因此在发现胎儿有胎记情况时,应该尽早进行检查。

3、鲜红斑

大部分新生儿最常见的胎记主要以鲜红斑为主,这种胎记在全身都有可能会出现,比如像面部、肢体、躯干等。而这种鲜红斑痣扁平而不突出皮肤,如果用手指按压的话会有褪色的情况,但手指松开的时候颜色便可马上恢复。而在新生儿有哭闹、吃奶、叫喊等情况时,这个时候由于面部充血并且局部毛细血管扩张,因此皮下斑块会更加明显。

通常情况下鲜红斑痣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但是它很少扩大,除此之外这种鲜红斑也是很少能够自然消退的。如果不是长在面部的话,则完全不用理它。

4、营养不足

怀孕期间如果营养不足的话同样会导致胎记的形成,尤其是像锌、铜、钙、镁等微量元素及苯丙氨酸、酪氨酸的严重缺乏,都会导致胎记的形成。因此专家提醒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营养的补充,比如像多吃些黄豆、蘑菇五谷杂粮等食物,而对于酒类、羊肉、牛肉及海鲜都应该少吃。

这些都是胎记形成的原因,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这些容易诱发胎记的因素。同时孕妇还要注意,孕期必须要戒烟戒酒,以免胎儿胎记的形成。

胎记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蓝痣 普遍蓝痣色较深、边界相当清楚、小的圆顶状结节;细胞性蓝痣为大的结节或斑块,均稍隆起于皮面。出生时即有,也可在幼儿期始发,可伴发复合痣或发生恶变。

2、太田痣 常生长于面部,病变常斑驳状,混杂有褐色与蓝色斑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为什么会有胎记?去胎记的方法都有哪些?

胎记又叫做母斑,在皮肤科比较常见,一般多发生于新生儿,临床上可以将胎记分为色素型和血管型,在出生时可发现也可能在出生几个月才逐渐出现。胎……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有胎记?这些方法可治疗胎记

胎记大多发生在宝宝的腰部、臀部、胸背部以及四肢,一般为青色或青灰色的斑块。大多数胎记都无所谓,其中很多会在宝宝出生几年内自行消退,不需要……详细>>

胎记是怎样形成的 胎记形成的原因

通常情况下鲜红斑痣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但是它很少扩大,除此之外这种鲜红斑也是很少能够自然消退的。如果不是长在面部的话,则完全不用理它。详细>>

胎记形成的原因

胎记是一种先天或后天形成的印记,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它的出现往往会给患者的外观形象带来极大的影响,给人一种极不舒服的感觉,也令患者苦……详细>>

为什么宝宝生下来会有胎记?原因跟这4点有关!

孩子的诞生是夫妻最高兴的事情,而有些夫妻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生下来后身体有乌青色或者暗红色印记,其实这种被称为胎记,胎记可以成为一个人身体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