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用艾灸拔罐疗法治疗皮肤瘙痒效果显著

2017-05-23 11:20:33      

瘙痒性皮肤病是什么样的一种病呢?塔是一组以瘙痒为突出表现的感觉神经机能异常性皮肤病。

其中的病因很复杂,到目前为止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从宏观来讲一般认为全身性瘙痒皮肤病有内因和外因等因素。

常见的内因有感染性疾病、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自身免疫病、妊娠、神经性及神经精神性瘙痒、药物或食物过敏、自身中毒、酗酒等。外因包括环境因素(季节、气温、湿度、工作场地等)、生活习惯(使用碱性强的肥皂、穿着毛衣或化纤物)、皮肤情况(皮肤干燥、皮肤萎缩)等。临床表现为全身或局部一处、多处呈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的瘙痒,有时还可有烧灼、蚁行等感觉。瘙痒的时间长短和程度轻重不一,与季节关系明显,饮用酒类、浓茶、吃海鲜、情绪刺激、衣服摩擦,甚至某些暗示等均可使皮肤瘙痒症发作或加重。

这种病与中医"风瘙痒""痒风"相类似。瘙痒性皮肤病的病因多因风邪所致,即诸痒皆属于风和虚。"血虚生风,风盛则痒"。

治宜养血(凉血)润燥,祛风(疏风)止痒,利湿、散寒、清热,止痒。治疗时令患者先取仰卧位,充分暴露出肚脐,将火罐拔于肚脐(神阙穴)处,留罐5分钟(视之皮肤潮红充血为度)。起罐后随即将麝香风湿膏外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拔罐后外受风寒导致肚痛、腹胀。接着将艾条点燃后对准瘙痒处(点燃端的艾头与穴位处皮肤的距离约1寸左右),以患者自觉局部温热、术者视之泛红但不致烫伤皮肤为度,根据瘙痒症面积大小每处施温和灸10~20分钟。肚脐眼处拔罐每周2次,瘙痒处温和灸每日1次,连续施术15天为1疗程。

按中医理论认为,无论是虚实寒热哪种邪气所致的瘙痒性皮肤病,皆可用温和灸治之,利用艾灸时热力渗透促进局部气血运行。

再配以神阙穴拔罐,由于该处联系全身经脉,通过经气循行可以交通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肉筋脉,在此拔火罐刺激能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扶正祛邪。

另外皮肤瘙痒症患者得了这种病如何自我呵护呢?患者平时还要注意穿柔软而宽松的内衣,质地以穿棉制、丝织品,不宜穿毛制品。

日常生活中注意皮肤卫生,还要避免搔抓、热水烫洗等,禁忌酒类、浓茶、咖啡及辛辣食品,少吃鱼虾蟹等动风发物,多吃蔬菜水果,即可在拔罐艾灸消除症状之后慢慢达到治愈目的。

顺便提醒一下,长期顽固性全身性瘙痒或老年性瘙痒患者要特别注意有无内脏疾患或恶性肿瘤存在。同时要注意外用的一些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不宜长期大量使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用香蕉疗法治疗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根据我们的下意识都会选择去抓绕。可这样的结果,虽然缓解了一时的皮肤瘙痒。但是,抓挠的结果就是皮肤感染的出现。详细>>

家用香蕉疗法治疗皮肤瘙痒

香蕉或者香蕉皮都可以缓解皮肤瘙痒。香蕉皮,别丢掉。它可以用来,治疗皮肤瘙痒。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以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具有治疗,因……详细>>

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治疗皮肤瘙痒偏方

在夏季的时候,人们往往容易被蚊虫叮咬,这种时候皮肤就会出现小块儿的瘙痒情况,有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全身的瘙痒,一般的情况下,人们就会选择不……详细>>

生理盐水可以治疗皮肤瘙痒

冬春之交,很多人的皮肤又开始出现了瘙痒等的症状。而很多人来医院就诊时都会询问医生生理盐水是否可以止住瘙痒,那么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详细>>

治疗皮肤瘙痒症的食疗法子

皮肤瘙痒症有泛发性和局限性之分,泛发性皮肤瘙痒症患者最初皮肤瘙痒仅限局限于一处,进而逐渐扩展至身体大部或全身。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