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变态反应一般分为四型

2017-05-23 09:38:43      

大多数人认为过敏就是人体对某一种刺激物的过度敏感,其实这并不完全。过敏反应,又称变态反应,是指机体受抗原(包括半抗原)刺激后,产生相应的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当再次接触同一种抗原后在体内引起体液性或细胞性免疫性反应,由此导致组织损伤或机体生理机能障碍。

变态反应一般分为四型:

(1)ⅰ型变态反应又称速敏型、ige依赖型反应,此类反应是由于抗原与ige为主的抗体相互作用所引起的。引起局部平滑肌痉挛、血管通透性增高、微血管扩张充血、血浆外渗水肿等组织学变化。属于ⅰ型变态反应的皮肤病有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2)ⅱ型变态反应又称细胞毒型反应,是机体产生对细胞本身成分或固着于细胞抗原的抗体,当与相应抗原发生抗原抗体反应时,由于补体参与而发生细胞溶解或组织损伤。属于ⅱ型变态反应的皮肤病有药物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天疱疮、类天疱疮等。

(3)ⅲ型变态反应又称免疫复合物型反应,免疫复合物是指对某种抗原产生的沉降性抗体与该抗原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该复合物较容易沉着于血管壁基底膜及其周围,发生以小血管壁为中心的变化,由此发生器官及组织的损伤。属于ⅲ型变态反应的皮肤病有:变应性血管炎、狼疮肾、血清病等。

(4)ⅳ型变态反应又称迟发型反应,此类反应是由于机体受抗原刺激后,t淋巴细胞转化为相应的致敏淋巴细胞,当这种细胞再次遇到相应的抗原时,常在1~2天后释放一系列淋巴因子,引起组织损伤或直接对靶细胞的破坏。

属于ⅳ型变态反应的皮肤病有:接触性皮炎、湿疹、结核菌素型皮肤反应等。 有些皮肤病的过敏机制较为复杂,不能单属于某一型变态反应,如异位性皮炎属ⅰ型和ⅳ型,而药疹则包括各型变态反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的不良反应大揭秘

生活中,导致皮肤过敏的因素有很多。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各种皮肤过敏的症状。其中桃花癣,就是其中的一种。桃花癣,名字听起来不错啊。但是,桃……详细>>

夏季皮肤容易过敏,主要分为4种类型

引起皮肤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乱使用劣质的化妆品、乱涂抹激素类的药物、接触了螨虫花粉和过敏物质等,在医学上皮肤过敏主要分为4种类型。详细>>

宝宝的过敏反应是怎样的?药物过敏与遗传有何关系?

过敏在临床上既属于一种疾病又属于一种症状表现,过敏的发病机制和免疫系统有关,但是医学界对于过敏的发病因素尚不清楚,多数专家认为环境因素,……详细>>

对螨虫过敏会有什么反应?

对螨虫过敏会有什么反应?对于螨虫过敏相信很多患者都不是很了解,觉得螨虫过敏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螨虫过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过敏反应。因此患者……详细>>

人们对药物过敏反应5大误解

药物是人们同疾病作斗争的主要武器,但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又会发生一些不良反应,从而会给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药物的过敏反应是药物的常……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