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远离过敏原

2017-05-19 14:27:34      

皮肤过敏引起的因素主要有内、外两大因素,内在因素主要是自身是过敏体质,外在因素就比较复杂了,如化妆品、饮食、气候变化、接触过敏源等。其实人们日常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就可以预防皮肤过敏。

尘螨是最大过敏原在深圳,过敏体质的人约占人口百分之二十,在季节交替、气候变换,梅雨季、阴冷潮湿的季节,受生活环境的污染等因素影响,皮肤过敏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

中医认为过敏体质的形成分为内因和外因,“外因”是身体受到外来刺激,如风寒侵袭身体,气温、食物造成肺气寒凝,油炸炭烤食物使肺生热痰,从而引发过敏。“内因”是幼者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导致身体的防卫能力下降,体质也较弱,又可再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者多半为遗传所致,后天性则是因为重病、开刀后元气大伤,造成气血不足。

过敏体质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及早彻底脱敏是治疗皮肤过敏防止复发的关键。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也就是过敏原起着直接的作用,而机体免疫能力低下,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氧化破坏是过敏发生的根本内因。因此,对于过敏体质来说,要防止皮肤过敏,就要对最容易引起过敏的过敏原采取预防措施。

尘螨是深圳过敏体质患者最大的过敏原。尘螨的排泄物分解为极微细的粉尘,附着在床单、枕头、地毯或窗帘上,一旦被吸入鼻腔易引起鼻炎,被吸入肺部则容易导致哮喘发作,常表现为鼻炎、哮喘。

其次是霉菌,有些霉菌能释放出成千上万极其微小的孢子,引起呼吸道黏膜过敏,出现呼吸道发痒或呼吸困难的症状。常表现为呼吸道发痒、呼吸困难。 因此,床单和枕套至少每两周清洗一次,而且洗涤水温控制在60℃以上,以杀死尘螨。

多余的衣物及绒毛玩具、毛织物品,置于储物柜内。避免使用填充式家具,书籍最好置于带门的书柜内。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易堆积灰尘的悬挂饰物。应对霉菌的方法就是不在屋内摆放过多花草,不给盆栽植物浇过多水,因为湿土是霉菌生长的绝佳环境。

用稀释过的漂白水擦拭厨房、浴室等潮湿环境,擦拭过后静置5分钟,再以清水擦净。 新装修房子不要着急入住 过敏体质还要避免宠物,因为宠物的毛发、皮屑等附着在室内物品上,当你走动时,它们就趁机扬起钻进喉咙引起黏膜过敏。

另外,宠物的唾液变干后,其中含有的潜在过敏原也会释放出来,常表现为咳嗽、气喘、鼻炎等症状。因此,准备饲养宠物前,要先花些时间与别人的宠物相处,以弄清自己是否对宠物过敏。“由于猫导致人过敏的几率是狗的两倍,事先与其相处更加重要”。

对于已经养了宠物的人来说,要经常给宠物梳理身体(最好在屋外完成),保证每半个月给它们洗澡一次,还要及时清理宠物窝,以尽量除去过敏原。 过敏性体质的人,不要着急入住新装修的房子,因为甲醛有消毒、防腐和收敛作用,在木制家具、地板、洗涤剂中被大量使用,纺织品和衣料中也有少量添加。“但它对人体健康有害,易导致过敏,甚至可能致癌,常表现为皮肤瘙痒、咳嗽、鼻塞、头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皮肤易过敏?要小心远离这6大过敏原!

春天万物复苏,也是各种细菌和病毒肆意增长的季节,生活中充斥着各种过敏原如食物、药物、宠物以及霉菌和花粉等,只有远离过敏原才能防止出现过敏……详细>>

怎么查过敏原

在生活中,过敏性疾病真的是“五花八门”。怎么查过敏原?详细>>

抽血可以查多少种过敏原?过敏原如何分类?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过敏现象,为了能够找到治疗过敏的方法,首先要找到过敏原,才能在根本上杜绝过敏现象的出现,对于查过敏原的方法,大家……详细>>

斑贴试验可以测试哪些过敏原?哪种方法测试过敏原比较准确

查过敏原是针对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在查过敏原时,有很多医生选择斑贴试验来进行检查,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这些检查方法并不了解,从而也不知……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预防应远离过敏原

皮肤过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很多人都遭受过敏的困扰,但是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的过敏源到底在哪里,钟南山院士曾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