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不化妆不能出门?小心激素性皮炎缠上你

2017-05-16 08:13:5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热衷化妆的美女们而言,化妆可能是她们的第二天性。可是,化妆可能会诱发激素依赖性皮炎。此外,提醒爱美女性,慎选美白产品,一些短期内能实现美白效果的产品可能含有激素。恰当的妆容可以使人神采奕奕,但相比于清新淡雅的淡妆,有人更偏爱浓妆的艳丽。然而,专家发现,现代女性总爱浓妆艳抹容易诱发激素依赖皮炎。

总化浓妆当心激素依赖性皮炎

专家发现,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患上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尤其是喜欢化浓妆的女性。激素依赖性皮炎反复发作,使得皮肤变薄、潮红、色素沉着,皮肤干燥脱屑、甚至萎缩,毳毛增粗变长等。有些人会觉得皮肤灼热、瘙痒、紧绷,遇到风吹日晒、吃了刺激性食物后或情绪激动时症状会加重。

专家认为,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病原因是长时间使用强效的激素药膏,以及弱效或含有微量激素的化妆品引起。这类激素用品可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激素本身导致炎症,血管、神经反应性增高,以及微生物感染。

面部应慎用激素类药物

激素性皮炎对各种治疗反应均较差,因此预防很重要。

面部是暴露部位,很容易受刺激或过敏出现皮疹。一旦发生,应该到正规的大医院找医生诊治,大医院一般都有自制的不含激素的外用药,如炉甘石洗剂、硼锌糊及氧化锌霜等,疗效好且安全。没有条件或没有时间去医院时,宁可暂时不治疗,多观察几天,也许皮疹会自然减轻或消退的。不要轻易往脸上涂药,用药前应弄清楚药品是否含有激素成分。

常用的几种外用激素有:醋酸地塞米松(皮炎平)、曲安奈德(去炎松)、氟轻松(肤轻松)、哈西奈德(肤乐)、丙酸氯倍他索(恩肤霜)、丙酸倍氯米松、醋酸氢化可的松等。一些复方制剂中常含有激素成分,应加以注意。

面部是皮肤美容的关键部位,激素类药外用于面部容易引起激素性皮炎,给患者造成身心损害。

激素性皮炎关键在于预防,面部应慎用激素类外用药。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

专家表示,出现以下4个现象要警惕,最好及时就医:

1、长期反复外用糖皮质激素超过1月,用时可好,停药又发。

2、原发性皮肤病已治愈,又反复出现明显的红斑,丘疹、脓疱、皮纹消失、脱屑等皮炎表现。

3、多发于面部、外阴、皱褶部等皮肤薄嫩处。

4、长期用药后留下色素沉着(减退)、萎缩纹、毛细血管扩张、多毛、脓疱等症状,伴有刺痛、烧灼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如何治疗

现如今,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与人们对激素类药膏及含激素护肤品的认识有关。激素类药物具有见效快、用途广、使用方便等优点,但其……详细>>

激素依赖性皮炎有何检查方法

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简称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依据长期外用激素或含有激素的化妆品的病史和特有的……详细>>

是什么引发了激素依赖性皮炎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简称,顾名思义,是因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近年来,因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又顽固难……详细>>

激素依赖性皮炎怎么吃 一起看看其饮食禁忌

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简称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近年来,因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又顽固难治愈,已……详细>>

激素依赖性皮炎三大症状 患者要学会辨别

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主要有医生滥用、病患滥用、违法添加激素等导致的,患者了解激素依赖性皮炎症状、了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