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不想要身上斑驳妊娠纹?前期预防护理不能怠慢

2017-05-05 08:21: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中期的时候,也正是显怀的阶段,这个时候肚子也即将大起来,在这个阶段妊娠纹也会逐渐的出现,一般的情况下,妊娠纹会出现在孕妇的大腿以及腹部。妊娠纹出现在妈妈们身上很不美观,而妊娠纹一旦完全形成很难彻底消除,所以前期预防与护理显得十分重要。

妊娠纹是什么

妊娠纹是孕期非常普遍会出现的症状,主要是由于妊娠期荷尔蒙的影响,加之腹部膨隆使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损伤或断裂,腹部皮肤变薄变细,出现一些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的粉红色或紫红色的波浪状花纹。

在宝宝出生后,妈妈们虽然因为照顾孩子操持家务,身材很快可以恢复到孕前水平,但是肚子上的妊娠纹并不会因此就消失,但是会逐渐变淡,留下白色或者银白色的有光泽的瘀痕线纹。

妊娠纹一般会出现在腹部上,也有可能出现在出现在大腿内外侧、臀部、胸部、后腰部及手臂等处,通常还伴随着皮肤松弛、乳房下坠、腹部脂肪堆积,除了影响妇女的体态之外,还有可能给妇女的自信心带来打击。有些一时无法适应产后身材的年轻妈妈甚至会焦虑不安,严重地还可能导致产后忧郁症。

妊娠纹一旦形成,一般很难完全消失,但是如果产后妈妈们可以注意饮食均衡,运动减肥,以及使用专用的妊娠纹护理产品,长期坚持下来,妊娠纹的状况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所以,孕妈妈们也不用过分的担心,专心照顾好肚子里的宝贝,耐心等待十月分娩,才是妈妈们的首要任务哦!

妊娠纹能消除吗

孕妈妈看着腹中胎宝宝不断健康长大而欣喜,但是肚子上的妊娠纹也越变越多时,难免会担心妊娠纹能消除吗这一问题。

一般来说,妊娠纹一旦出现,想要完全去掉非常困难,但是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变淡,通常会变成白色或银白色,具体变成什么颜色要取决于孕妈妈的肤色。可以说妊娠纹是女人魅力蜕变的证明,是成为妈妈的幸福证明。

孕前、孕期和产后采用合理的护理方法能帮助妈妈去掉妊娠纹。孕前、孕期多吃富含胶原蛋白以及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肌肤保持弹性,能防止妊娠纹的纹路继续延伸。产后对于想去除妊娠纹的宝妈可以结合护肤品按摩、食补,护肤肌肤弹性,进而祛除妊娠纹。

妊娠纹的预防

妊娠纹的产生有很多原因,包括自身体质的原因、遗传原因和产前保养不够的原因等,甚至有孕8月的女性前一天还在窃喜没有长妊娠纹,第二天醒来发现肚子上开始长出了一条条的妊娠纹,惊呼:“该来的总归要来”。

话虽如此,但是如果可以加强孕前和孕后的保健工作,就算不能避免妊娠纹的产生,起码可以减轻妊娠纹的影响程度。如果想预防妊娠纹,孕前孕前注意锻炼身体,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皮肤的弹性。怀孕以后,保持适度运动和均衡营养,避免体重增长过多。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饮食均衡。怀孕期间应该注意均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多吃鱼、瘦肉、蔬菜、水果等食物,保证自己和胎儿的营养需求,尽量避免油腻、煎炸的食物,避免体重增长过快,怀孕时体重增长的幅度每个月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中应控制在11至14公斤。

2、使用托腹带。托腹带可以承担腹部的重力负担,减缓皮肤过度的延展拉扯。

3、可以使用预防妊娠纹的专用护肤品。很多妈妈一怀孕,就坚决不再用化妆品和护肤品,认为这些保养品跟化妆品一般都含有化学添加剂,会对宝宝不好,所以就杜绝一切化妆品跟保养品。这种做法未免矫枉过正,其实现在有很多针对孕产妇的护肤品,讲究天然无添加,这一类的保养品孕妈妈们还是可以试用看看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纹能消除吗 妊娠纹是什么 妊娠纹

妊娠纹是怎么出现的?怎么锻炼预防妊娠纹?

腹部的皮肤光滑有弹性是很多生产完以后的女性都非常想拥有的,可是大部分女性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妊娠纹,让很多爱美的女性不知如何是好。下面就让……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长妊娠纹?要怎么预防妊娠纹?

很多生过孩子的女性发现自己的肚皮上有一条条难看的的疤痕,她们很多感觉到奇怪这是什么,其实这就说我们常说的妊娠纹。妊娠纹主要是怀孕的女性在……详细>>

怀孕后少不了妊娠纹?孕期牢记6点防止长妊娠纹!

怀孕本身就是一件较为辛苦的事,不仅辛苦还有可能出现各种问题,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许多女性都害怕肚皮上长出妊娠纹,这种纹路不好去除,只……详细>>

有妊娠纹应该怎么办? 孕妇要怎么预防妊娠纹?

为什么人类歌颂母亲的文章那么多?这是因为不光女性在生产过程中承受巨大的风险,在产后也会面临很多方面的问题。妊娠纹就是其中比较尴尬而又无奈……详细>>

妊娠纹是怎么形成的?预防妊娠纹应该怎么做?

妊娠纹主要是因为妊娠期荷尔蒙的影响,再加上由于胎儿的逐渐增大,而使皮肤的弹力损伤或者是纤维断裂,而引起的一些花纹,一般在分娩以后,这些花……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