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防晒不仅是女生专利 如何应对日光性皮炎

2017-04-26 09:09:01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防晒可不是女生的专利,要知道过于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伤害是很大的。比如说日光性皮炎属于夏季多发的皮肤疾病,这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也就是常说的阳光过敏,症状可能有暴露的部位发痒红肿等,甚至会有水泡,蜕皮的现象。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日光性皮炎

一般体质弱、肤色浅的人和老人、小儿易发生日光性皮炎。还有的人服用了某些药物,如磺胺、氯丙嗪、灰黄霉素等,或吃了某种蔬菜,野菜如苋菜、灰菜、紫云英、槐花等再晒太阳,也会引起严重的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的类型

1、光过敏性皮炎

皮肤在在不太强烈的日光照射下,有些人也会出现红肿、瘙痒、皮疹等症状,被称为日光过敏性皮肤病,皮损会出现在面、手背、颈胸三角、前臂等裸露在外面的皮肤上,有灼热及痒痛感。夏季病情会加重。因此,长期在室外工作的人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避免长期暴晒,外出时可以带遮阳伞,涂防晒霜。

2、多形性日光性皮炎

多形性是指在不同患者的皮疹常各不相同,呈现多形性,但就某一患者而言,皮疹形态常是单一的。 以小丘疹及丘疱疹最为多见,少数患者表现为红斑水肿或斑块。病变与日光照射密切相关,每于照射后,皮损明显加重,痒感加剧。这种日光性皮炎的症状最具特点的是:日晒加重,避光则减轻。此种日光性皮炎症状为暴露部位,如颜面、颈部、前臂伸侧、手背等,出现不同形状的红斑、丘疹、风团或水疱。

3、急性日光性皮炎

当突然受到强烈日照时,尤其是在夏季,急性日光性患者的皮肤会因为缺少防护,引发急性皮肤炎症,受损皮肤会变红、肿胀、瘙痒,并伴有灼痛感。

4、慢性日光性皮炎

长期风吹日晒的人常会患发此病,因此慢性日光性皮炎常见于中年以上的农民、渔民、船员等户外工作者。慢性日光性皮肤患者的皮肤表现为干燥、萎缩、皱纹增多,出现色素斑点和淡白色萎缩斑点。有些人也会出现皮疹,常出现在面、耳、手背、前臂等部位。

如何应对日光性皮炎

1、减少外出时间

一天中光线最强的时间为上午10点到下午2点,这个时段内阳光中的紫外线也最为强烈,危害最大。因此,春夏季节这段时间内应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需采取遮阳办法。外用防晒霜(如理肤泉)或5%二氧化钛霜,也有一定保护作用。

2、找出致敏物质

可以自己总结一下,看皮炎发生是否和接触的食物、化妆品、药品等物质有关,如发现其中有关联,最好能避免接触。也可到医院皮肤科,通过斑贴试验和光斑试验,请医生帮助寻找致敏物质。

3、采用药物防治

可口服烟酰胺、β-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皮炎发作时,口服羟基氯喹、反应停(孕妇忌用)等。局部皮损的处理,晒斑可用炉甘石洗剂或冰水湿敷;慢性日光性皮炎可适量外用激素类软膏和霜剂,由于面部皮肤娇嫩,选项用口服或外用药物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光性皮炎该如何应对 日光性皮炎 防晒

防治日光性皮炎 防晒是关键

日光性皮炎是指在阳光照射后局部皮肤发生的急性炎症反应,典型的症状是被照射的外露部位皮肤出现红斑、水肿,严重的还可以有水疱、大疱和糜烂,……详细>>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日光性皮炎应该怎么治疗?

日光性皮炎哪里治得好,我们对皮炎已经比较熟悉了,皮炎的类型有很多,日光性皮炎就是其中一种,这种疾病是由于皮肤暴露部位过度照射后引起的光毒……详细>>

夏季需注意防治日光性皮炎

日光逐渐毒烈起来,人们在外边行走不免要晒晒太阳。其实,适当晒太阳对人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暴晒在阳光底下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