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外耳道湿疹易误当成痘痘 这种方法帮你辨别

2017-04-26 08:55: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人在掏耳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耳朵长了一颗颗的小东西。碰到的时候感觉有点痛,同时有些黄色的结痂。给人第一感觉就是痘痘,因为痘痘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其实认真一看不是痘痘,而是外耳道湿疹。外耳道湿疹与痘痘相似度高。我们该如何去辨别哪些是外耳道湿疹,哪些是痘痘?如果患上的是外耳道湿疹我们该如何去治疗?接下来小编给你一一解答。

如何区分外耳道湿疹与痘痘

从外观来看

一、外耳道湿疹:

检查见耳郭前后皮肤、耳郭后沟或耳周皮肤,湿疹外形可以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散在或密集在一起,感觉像是粼皮,一块一块的话。也可以表现为丘疹、水疱、糜烂、浆液性渗出、黄色结痂等。

二、痘痘:

皮损好发于面部及上胸背部。痘痘的非炎症性皮损表现为开放性和闭合性粉刺。闭合性粉刺(又称白头)的典型皮损是约1毫米大小的肤色丘疹,无明显毛囊开口。开放性粉刺表现为圆顶状丘疹伴显著扩张的毛囊开口。粉刺进一步发展会演变成各种炎症性皮损,表现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和囊肿。炎性丘疹呈红色,直径1~5毫米不等;脓疱大小一致,其中充满了白色脓液。

该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尽可能找出病因,去除过敏原。病因不明者,停食辛辣、刺激性或有较强变应原性食物。

2、全身治疗口服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特非那丁,非索非那丁等。如继发感染,全身和局部加用抗生素。

3、局部治疗

急性湿疹渗液较多者,用炉甘石洗剂清洗渗液和痂皮后,用硼酸溶液或醋酸铝溶液湿敷。干燥后用氧化锌糊剂或硼酸氧化锌糊剂涂搽。局部紫外线照射等物理治疗也有帮助。亚急性湿疹渗液不多时,局部涂搽2%龙胆紫溶液,干燥后用氧化锌糊剂或硼酸氧化锌糊剂涂搽。慢性湿疹,局部干燥者,局部涂搽氧化锌糊剂或硼酸氧化锌糊剂、10%的氧化锌软膏、白降汞软膏、抗生素激素软膏或艾洛松软膏等。干痂较多者先用双氧水清洗局部后再用上述膏剂。皮肤增厚者可用3%的水杨酸软膏。

该如何护理患处

1、需要确认鼓膜是完整的,如果鼓膜穿孔是不能用这种方法清洗的。是否有穿孔,体检时医生一看即知。

2、日常淋浴时就可以在莲蓬头下清洗耳道,注意控制水温和水流速度。过热、过冷、过猛的水流有可能会导致短时眩晕。

3、洗完耳道后,尽量不要用棉签深入耳道里擦拭,这样很容易造成耳道皮肤破损,甚至继发感染。已经有粉丝听我的建议后清洗耳道,但是用棉签擦拭出现了耳道炎的情况。如觉耳道里水分迟迟不干,用吹风机对耳道口吹一分钟即可(注意吹风机温度)。

4、少数人原本耳道里既有大块耵聍,进水后耵聍会膨胀、或糊在鼓膜表面造成耳闷。此时切忌用棉签去掏,而是找医生来处理(可用吸引器吸出),我既往耳道耵聍清理的视频中有不少这样的案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患上外耳道湿疹的患者应该及时的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和改善个人的膳食结构,因为不良的膳食会影响疾病的治疗和身体的康复。祝大家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外耳道湿疹 外耳道湿疹 痘痘 湿疹

治疗湿疹的最佳方法?外耳道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是一种慢性、易反复发生的皮肤疾病,常给患者带来许多的困扰,如皮肤剧烈瘙痒会影响夜晚的睡眠,湿疹若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皮肤感染,所导……详细>>

外耳道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患者必须听从医嘱进行治疗,而且在湿疹治疗过程中忌抓痒:抓痒使皮肤不断遭到刺激,会越抓越痒,其结果会使皮肤病变区更加增厚粗糙和苔癣化,……详细>>

外耳道湿疹的治疗应从调整饮食入手

发生于耳廓、外耳道及周围皮肤的多形性皮疹即为外耳道湿疹。外耳道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但眼泪、汗液以及化脓性中耳炎的脓都能浸渍……详细>>

外耳道湿疹的治疗应从调整饮食入手

发生于耳廓、外耳道及周围皮肤的多形性皮疹即为外耳道湿疹。外耳道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但眼泪、汗液以及化脓性中耳炎的脓都能浸渍……详细>>

外耳道湿疹如何正确治疗

发生于耳廓、外耳道及周围皮肤的多形性皮疹即为外耳道湿疹。外耳道湿疹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明确,但眼泪、汗液以及化脓性中耳炎的脓都能浸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