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常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男性型秃发有三要素

2017-04-23 08:43:31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型脱发即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也称早秃,俗称“谢顶”,是青年男性中的发病率最高的脱发。常在20-30岁发病。多见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男性,这也是人体雄激素水平最高的年龄阶段。该病以额部及头顶部渐进性脱发为特征。

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上网和打游戏已经成为部分男性脱发的主要因素。其中,上网和打游戏甚至比精神紧张、洗发次数、发质等因素对男性脱发的影响更大,且每天平均使用电脑时间越长的男性越容易脱发。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使用电脑的人日益增多,在不经意间也让头发慢慢“衰老”。

长期上网和打游戏,很容易疲劳,使中枢神经系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植物神经紊乱,皮肤血管收缩功能失调,头皮局部的血管收缩使血供减少,造成毛囊营养不良。

男性型秃发的发病有三要素

第一是遗传易感性。不仅要看父母,还要看双方的家族,如叔、伯、舅舅等。如秃发发生在女方,症状比男性轻,所以有时病发生在母亲一方症状可能不太明显,而在舅舅会更明显些。但秃发女性比秃发男性携带更多的易感基因。

第二是雄激素的作用。男性假两性病人的研究发现,如有男性激素合成和活动基因的缺陷,就不会出现男性型秃发的现象。男性型秃发的患者往往由于雄激素在局部组织中代谢异常,通过5&alpha还原酶的作用使活性低的睾酮转化为活性高的二氢睾酮(DHT),而DHT与雄激素受体有很强的亲和力,可与雄激素受体结合而进入细胞核起作用,使毛囊过早成熟,生长期缩短而提前进入休止期,毛囊渐变小,毛发变得细短,进而脱发。

第三是年龄的因素。男性型秃发必定是在青春发育期后才发生。

治疗斑秃方法

脱发可用中药内治、中药外用、食膳疗法、推拿按摩、针灸疗法等方法进行治疗。

1、中药内治 可选用补益牛膝丸或加味四君子汤。补益牛膝丸选用中药牛膝、生地黄、枳壳、菟丝子、地骨皮等,捣末,制蜜丸,内服;加味四君子汤选用中药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等,煎汤剂服用。

2、中药外用 用中药菊花、蔓荆子、干柏叶、川芎、桑白皮根、白芷、细辛、旱莲草等,煎水外洗。

3、食膳疗法 将中药菟丝子、茯苓、石莲肉、黑芝麻、紫珠米等,用旺火煮开后加适量水, 用微火煮成粥,加少许食盐食之。每日1~2次,可连服10~15日。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4、推拿按摩 用1支20毫升的维生素B1液洒在头上,用右手五指从前额神庭穴向后梳到后发际哑门穴,共梳36次,然后用左手和右手的五指分别梳头部两侧,各梳36次;五指合拢叩打百会穴54次;两拇指分别点振两侧的翳风、翳明、风池等穴3次,每次10秒;用拇指压揉三阴交穴15秒,压拨5次,压振3次,每次10秒,用掌心劳宫穴压在脱发处或头发稀疏处,振颤5次,每次持续10秒。

5、针灸疗法 选择肾俞、三阴交、风池、百会、头维、生发穴(风池与风府连线的中点)等为主穴。均双侧取穴,风池用泻法,其余诸穴用补法,中等刺激,每日或隔日1次,留针20分钟,10次为1疗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斑秃 男性脱发 脱发

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生姜巧治脱发

男性型脱发即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也称早秃,俗称“谢顶”,是青年男性中的发病率最高的脱发。常在20-30岁发病。多见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男性,这……详细>>

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治疗脱发须做到3点

男性型脱发即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也称早秃,俗称“谢顶”,是青年男性中的发病率最高的脱发。常在20-30岁发病。多见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男性,这……详细>>

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脱发患者日常保健措施

男性型脱发即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也称早秃,俗称“谢顶”,是青年男性中的发病率最高的脱发。常在20-30岁发病。多见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男性,这……详细>>

男性防脱发要减少上网时间

众所周知,现在的社会,随处可见脱发秃顶的人,而且,一般多是男性。由此可见,男性脱发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那么,针对男性脱发,我们有没有……详细>>

男性脱发应该怎么办?男性脱发要怎样护理?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增大,脱发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不仅女性朋友很容易出现脱发的现象,男性脱发的现象也是比较常见的,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