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有可能是花粉过敏 日常如何预防湿疹发生

2017-04-13 08:44:29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长期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湿疹的产生,所以患者要格外的注意,为了避免湿疹的产生,患者应该对湿疹是怎样形成的有一定的了解,不仅是为了预防湿疹的产生,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治疗湿疹。

湿疹是怎样形成的?

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以后复发或加剧,近年来湿疹的发病呈上升趋势,这可能与气候环境变化,大量化学制品在生活中的应用,精神紧张,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改变均有关系。

中医认为湿疹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是禀赋不耐,风、湿、热客于肌肤所致、一是因为饮食不节,过食辛辣、鱼腥动风之品,或嗜酒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湿热内生,复感风湿热邪,内外合邪,两相搏结,淫侵肌肤而发;或素体虚弱,脾为湿困,肌肤失养,或湿热蕴久,耗伤阴血,血虚风燥,肌肤失养所致。

湿疹的发生有很多的因素,是由于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而导致的。湿疹的病因可分为内因以及外因,一般内因主要是由于患者自身具有的遗传性的过敏性体质,或者患者有消化不良、营养障碍、病灶感染以及内分泌紊乱、神经精神等因素。

湿疹的外因一般是由于寒冷、日光、干燥以及摩擦、搔抓等因素导致的,还有一些物质,比如肥皂、化妆品、花粉、皮毛、衣服染料等也可以引起过敏。

湿疹的不同分类:

1、体敏性湿疹:这类湿疹主要是因为过敏性体质所引起的,这种湿疹在发病之前,身体某处已有一个湿疹病灶或其它皮肤病。皮损呈全身泛发性对称性湿疹样变。

2、传染性湿疹样皮炎:这类湿疹可以蔓延至皮肤其他部位,引发更大面积的感染。此病常继发于细菌性化脓性皮肤病,如中耳炎、溃疡、瘘管及褥疮等。从上述病灶中排出分泌物,而使其周围皮肤受刺激或致敏所引发的皮肤病。

3、钱币状湿疹:这样的一种湿疹也被称为是货币湿疹,一般发生的部位也是非常多的,常发生为手背、四肢伸侧及臀部,往往对称分布,以冬秋季节多见。

4、婴儿湿疹:是指发生在婴儿身上的湿疹,多为满月后发病,惯发于头面部,其他地方也可被波及。皮疹表现与急性或亚急性湿疹相同,时作时休,容易复发。由于剧痒难忍,婴儿常会夜间哭闹、躁动不安,并常伴有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

湿疹的预防工作:

患者应该与医生合作,建立治愈信心,尽可能避免各种可疑致病因素,如热水洗烫、过多使用肥皂、用力搔抓及外用药不当等。生活上注意避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食物中勿食辣椒、鱼、虾、蟹或浓茶、咖啡、酒类,衣被不宜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平时保持大便通畅,睡眠充足,冬季注意皮肤清洁及润泽。这些都可减少湿疹的复发。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

湿疹临床症状变化多端,根据发病过程中的皮损表现不同,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类型。

急性湿疹的损害多形性,初期为红斑,自觉灼热、瘙痒。继之在红斑上出现散在或密集的丘疹或小水疱,搔抓或摩擦之后,搔破而形成糜烂、渗液面。日久或治疗后急性炎症减轻、皮损干燥、结痂、鳞屑,而进入亚急性期。

慢性湿疹是由急性、亚急性反复发作不愈演变而来,或是开始时即呈现慢性炎症,常以局限于某一相同部位经久不愈为特点,表现为皮肤逐渐增厚,皮纹加深、浸润,色素沉着等。主要自觉症状是剧烈瘙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是怎样形成的 预防湿疹 湿疹

湿疹有可能是花粉过敏

湿疹是由多种复杂的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形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病病因复杂多难以确定。自觉症状瘙痒剧烈。病情易反复……详细>>

湿疹有可能是花粉过敏 湿疹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长期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湿疹的产生,所以患者要格外的注意,为了避免湿疹的……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的发生呢?

如何预防湿疹的发生呢?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专家介绍: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详细>>

如何预防乳房湿疹 可预防湿疹的4种蔬菜

“湿疹”听起来是很简单的皮肤病,但是病因如比较复杂,又是是乳房湿疹更是让女性患者头疼的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可是乳房湿疹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