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家长应如何避免脓疱疮发生

2017-03-01 13:38:20      

现今,许多家庭都装上空调,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很多常发于夏季的小儿皮肤病(如痱子等),其发病率正在逐渐降低。但是,脓疱疮的发病率却一直居高不下,这是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夏季皮肤病之一,称得上是儿童夏季的顽疾。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一般自4月开始出现,8到9月为发病的高峰期。大多无全身症状,经过适当治疗即可痊愈,但重症者往往并发淋巴管炎、淋巴结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

其实,脓疱疮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容易在托儿所、幼儿园内流行。在托儿所,如果一个患脓疱疮的幼儿未被及时发现、及时隔离,很可能使多名甚至所有的幼儿都传染上脓疱疮。这些幼儿回到家,又可能将脓疱疮传染给同龄儿,但很少传染给父母。

这是因为幼儿皮肤娇嫩,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所以对细菌的抵抗力差,加上夏季气候温热潮湿,皮肤多汗,细菌容易繁殖,而且皮肤经汗液浸渍之后容易受伤,而导致细菌侵入。而且幼儿夏季易发痱子、湿疹等皮肤病,也容易继发脓疱疮。

那么,家长应该怎样来识别脓疱疮呢?

如果单从病名上来看,家长很容易把“脓疱疮”理解为一定是有脓有疱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因而有时只能看见残留的半月形脓疱或仅剩下脓痂。如果家长发现幼儿头面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有类似的皮肤擦烂、渗水,要警惕脓疱疮。

如果是单个脓疱疮,数日至一星期内即可消退。由于脓疱疮可引起皮肤瘙痒,幼儿搔痒后,可把脓疱疮内的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往往是旧脓疱刚好,新脓疱又出现了。因而就有人很形象地说,脓液流到哪儿,脓疱疮生到哪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潮湿易致新生儿脓疱疮 家长如何避免脓疱疮发生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一般自4月开始出现,8到9月为……详细>>

脓疱疮临床表现 如何避免脓疱疮发生

脓疱疮有称为传染病脓痂疹,欲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其特征为丘疹、水疱或脓包,易破溃后成脓痂、系接触传染,蔓延迅……详细>>

潮湿易导致新生儿脓疱疮 家长如何避免脓疱疮

现今,许多家庭都装上空调,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很多常发于小儿皮肤病(如痱子等),其发病率正在逐渐降低。但是,脓疱疮的发病率却一直居高不……详细>>

脓疱疮的产生 脓疱疮要如何护理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孔……详细>>

脓疱疮危害多 儿童脓疱疮如何防治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于炎夏季节。成人虽然偶尔会发生,但大多流传于小孩身上,主要症状为脓疱,好发于孩童的头面、手臂及前臂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