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脓疱疮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2017-03-01 13:36:55      

脓疱疮有称为传染病脓痂疹,欲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其特征为丘疹、水疱或脓包,易破溃后成脓痂、系接触传染,蔓延迅速,可在儿童中流行。本文介绍其临床表现。

本病可分为两型:

一、大疱型脓疱疮: 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起病迅速,初为散在小水疱,很快扩大、化脓,成为脓疱或脓性大疱。疱壁比较松弛,看似起皱。疱内脓液常沉积在底部或下半部,呈半月形。疱壁很薄,易破溃流脓,露出糜烂面,干后形成黄色脓痂。有时痂下脓液向四周溢出,在周围发生新的水疱、脓疱,排列成环形、弧形,又称环状脓疱疮。好发于面、头、四肢等露出部位,自觉瘙痒,一般无全身症状。

多发生于2~8岁儿童,好发于暴露部位,如头面、四肢,也可波及全身,初为红斑或水疱,迅即变为脓疱,米粒至黄豆大,周围有红晕,疱壁松弛,疱内脓汁沉积于疱底,上部为透明液体,形成半月形,疱膜破裂后露出糜烂面,干燥后形成蜜黄色脓痂,自觉瘙痒,故而搔抓后易自我传染,向周围蔓延。

二、脓痂性脓疱疮: 由溶血性链球菌所致,或与金黄色葡萄球菌混合感染。特点是在红斑的基础上发生薄壁的水疱,迅速转变为脓疱,周围有明显的红晕,脓疱破后其渗液干燥结成蜜黄色厚痂,痂不断向四周扩张与邻近皮损互相融合。

本型好发于面部,尤其是口周、鼻孔周围及耳廓部位多见,亦可发生于四肢。由于瘙痒明显,常因搔抓而将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而发生新的皮疹。陈旧的结痂一般约6~10天自然脱落而愈,不留疤痕。在红斑基础上出现水疱,迅即转为脓疱,脓汁较粘稠,周围炎性红晕明显,干燥后结有蜜黄色厚痂,约一周左右,痂脱而愈,不留疤痕。

三、脓疱疮的并发症:

如被挤压或挑刺,感染容易沿内眦静脉和眼静脉进入颅内的海绵状静脉窦,引起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出现延及眼部及其周围组织的进行性红肿和硬结,伴疼痛和压痛,并有头痛、寒战、高热甚至昏迷等,病情十分严重,死亡率很高。

一般极少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但若机体免疫极度低下,或对疖不恰当的挤压,使脓栓入血,病菌随血液播散,亦可引发疖病、败血症和颅内感染等严重情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有哪些临床表现

脓疱疮有称为传染病脓痂疹,欲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其特征为丘疹、水疱或脓包,易破溃后成脓痂、系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详细>>

脓疱疮有哪些临床表现

脓疱疮有称为传染病脓痂疹,欲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其特征为丘疹、水疱或脓包,易破溃后成脓痂、系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详细>>

脓疱疮有哪些临床表现

大疱型脓疱疮: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起病迅速,初为散在小水疱,很快扩大、化脓,成为脓疱或脓性大疱。疱壁比较松弛,看似起皱。疱内脓液常沉积……详细>>

深脓疱疮的症状有哪些

脓窠疮是一种皮损部位较深在的化脓性皮肤病,愈合较慢,愈后留有瘢痕。本病西医称之为深脓疱疮。那么,深脓疱疮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脓疱疮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要怎么预防脓疱疮?

脓包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水疮,这种疾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身上,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可以由接触传染迅速蔓延,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只要及时的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