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什么是小荨麻疹

2017-03-01 11:38:59      

当荨麻疹发作时,风团一般可大可小,多数时候是拇指甲般大小。但有时风团也会呈清一色针头样,直径2~3毫米,且周围伴有很大一片红晕,很痒,这种形态颇为特殊的荨麻疹被称为“小荨麻疹”,其学名为胆碱能性荨麻疹。

胆碱能性草麻疹是一种常见程度仅次于划痕症的物理性草麻疹,主要分布于躯干上部、上肢与大腿,而很少见于面、手掌、足底与腋下等部位。

胆碱能性享麻疹发病主要因素是体内核心体温增加,与热和精神紧张有明显关联,奔跑、游泳、洗热水浴、桑拿浴、进食辛辣食物、喝酒、发热、注射钙剂后,学习或工作紧张均可诱发之,反之,睡眠时很少发生。在上述因素刺激下2~10分钟即起疹,持续30~50分钟,很少超过3小时,皮疹即全部消退。

有意思的是,此种荨麻疹在每次发病后有8~24小时不应期存在,即在发疹后8~24小时这段时间内,即使再遇上述刺激,也不会发疹。 胆碱能性草麻疹虽是局限于皮肤的疾病,但近1/3的患者可伴有头痛、口周水肿、流泪、眼胀痛、流口水、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少数伴眩晕、低血压、哮喘发作等现象。

目前认为胆碱能性荨麻疹主要由于中枢神经刺激,通过胆碱能传入神经,刺激位于汗腺神经结合部,引起乙酰胆碱释放所致。总之,其发病机制是相当复杂的,尚未能彻底明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荨麻疹

当荨麻疹发作时,风团一般可大可小,多数时候是拇指甲般大小。但有时风团也会呈清一色针头样,直径2~3毫米,且周围伴有很大一片红晕,很痒,这……详细>>

什么是荨麻疹呢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风疙瘩”,它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粘膜过敏性疾患。发病原因是由于皮肤组织暂时性水肿引起的。详细>>

什么是血疹性荨麻疹

一般认为昆虫叮咬是发病的直接诱因,机体的过敏性素质是本病发生的基础。常见的致病昆虫有蚊子、白蛉、跳蚤、臭虫、螨、蠓、虱等,具体致病昆虫因……详细>>

什么是血疹性荨麻疹

血疹性荨麻疹也叫做小儿苔癣,是冬季和初秋小儿最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发生。一般认为昆虫叮咬是发病的直接诱因,机……详细>>

什么是荨麻疹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与风疹名称相近,但非同一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