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的内外合治法

2017-02-28 17:46:10      

中医认为湿疹的治疗应内服药和外用药同用。

湿热证:多见于急性湿疹。表现为皮肤发红,出现丘疹,或小米粒状红疹,顶端起水泡,痒,抓破后流水,浸淫成片,可结痂,伴口干少饮,小便色黄,苔黄腻,舌质红,脉滑数。治宜清热祛湿。可从下列方中选用:

黄芩6-10克,黄柏10克,苍术10克,苦参12克,车前草15克,猪苓10克,水煎服。

土茯苓15-20克,苡米30克,木通10克,蒲公英20克,甘草3克,水煎服。

苦参50克,蛇床子30克,苍耳子15克,水煎取药液洗患处。

黄连10克,黄岑10克,煅石膏10克,煅甘石12克,冰片0.5克,共为细末混合备用。如皮肤糜烂流水则将药末撒在患处,流水不多或没破不流水时用香油调匀后外敷。

虚实夹杂证:多为血虚脾弱与湿热夹杂,见于慢性湿疹。本证表现为湿疹日久不愈,皮肤粗糙变厚,抓破可流黄水,患处皮肤色暗滞,身倦乏力,苔腻,舌质淡嫩且胖,脉缓。治宜健脾养血,兼以清利,可选用:

白术10克,云苓15克,当归10克,丹参15克,白芍10克,生地15克,地肤子15克,苡米30克,水煎服。

松香、枯矾、雄黄、黄丹各等份,共研细末,过筛,将药粉用麻油调匀,外敷于患处。

湿疹患者可常食用有祛湿或清热祛湿的食品,如苡米和冬瓜煮汤食用,或饮用青瓜、丝瓜汤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外兼施治湿疹

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分别给以抗细菌、真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及各种寄生虫感染治疗。同时还要给以镇静安神药,以消除患者的痒感。要避免接触……详细>>

内外兼施治湿疹

要针对外在致病因子治疗。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分别给以抗细菌、真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及各种寄生虫感染治疗。同时还要给以镇静安神药,以消……详细>>

内外兼施治湿疹

内在致病因子就是平时所说的过敏性体质,这类患者的血清里存在着一种特殊蛋白质,其含量高出正常人的几倍到几十倍,这些都是遗传基因所决定的,此……详细>>

接触性皮炎内外双向治法

接触性皮炎(contactdermatitis)是指人体接触某种物质后,在皮肤或粘膜上因过敏或强烈刺激而发生的一种炎症。多数急性发作,如……详细>>

湿疹好发于4部位 外治法可治湿疹

湿疹为临床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如何治疗以防反复发作,此类问题成为广大患者一直无法摆脱的困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