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链球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湿疹饮食注意事项

2017-02-28 11:57:40      

中医认为,湿疹的病因大多由于先天不足、内有胎火湿热,或因后天脾胃运化失职,致使湿热蕴积肌肤而成。湿邪的特性是缠绵难断,如油裹面,往往迁延不愈、反复发作、时轻时重,有的数月或数年,甚则数十年不愈。

饮食注意事项

(1)尽可能追寻病因,隔绝致敏原,避免再刺激。去除病灶,治疗全身慢性疾患,如消化不良、肠寄生虫病、糖尿病、精神神经异常、小腿静脉曲张等。

(2)吃药的同时了解一些药物的毒副作用,不要不明不白地乱用药,尤其是皮质类固醇激素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应用,不要认为任何药都是万无一失的,当每用一种新药时,一定要向医生咨询清楚再用。

(3)一般湿疹患者应以素食为主,易于消化,不碍肠胃,大便应日日通畅,忌食辛辣刺激、腥发动风的海产品和牛奶、鸡蛋等食物。常用一些健脾除湿的药膳,如冬瓜莲子汤、绿豆赤小豆汤等,对湿疹有较好的预防作用。河产品如莲子、藕、荷叶、菱角等,对皮肤亦有好处。

生活注意事项

1、3大忌口:忌辛辣、忌海鲜、忌狗肉、忌牛羊肉。

2、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本类病的一诱发因素,尽可能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咽炎的发生。一旦发生应积极对症治疗,以免加重病情。经常因扁桃腺化脓而诱发本病或加重本病的建议行扁桃腺摘除术。

3、消除精神紧张因素,避免过于疲劳,注意休息。

4、居住条件要干爽、通风、便于洗浴。

5、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

6、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

7、多食富含维生素类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等。

8、清洗患处时,动作要轻揉,不要强行剥离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如红、肿、热、痛,影响治疗,使病程延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囊湿疹饮食注意事项

阴囊湿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男性疾病,对男性健康危害较大。特别是在夏季,患病人群呈现出明显的增多趋势。专家提示:在治疗阴囊湿疹的同时,也要饮……详细>>

儿童湿疹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阴囊湿疹饮食注意事项

阴囊湿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男性疾病,对男性健康危害较大。特别是在夏季,患病人群呈现出明显的增多趋势。专家提示:在治疗阴囊湿疹的同时,也要饮……详细>>

宝宝湿疹饮食注意事项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导致婴儿……详细>>

宝宝湿疹缘于奶粉 宝宝湿疹饮食护理

珊珊刚刚半岁,最近为了她全家人都焦虑不安。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珊珊突然脸上长了湿疹,因为宝宝太小,不敢随便给她擦药膏,奶奶便找了不少民……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