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有哪些类型?

2017-02-27 17:14:54      

荨麻疹有哪些类型?

一、据病程,荨麻疹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

1、急性荨麻疹

起病急,剧痒。随后出现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鲜红色风团。风团可为圆形、椭圆、孤立、散在或融合成片。风团大时,可呈苍白,表面毛孔显著,似桔皮样。风团此伏彼起,病重者可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样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腹痛、腹泻、甚至窒息。

2、慢性荨麻疹

病情复杂,较难确定。须除外上述原因,并仔细检查有无可伴发荨麻疹的疾病如肥大细胞增多症、病灶感染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甲亢、肠寄生虫、内脏肿瘤、皮肌炎、天疱疮、疱疹样皮炎、妊娠等。精神因素可诱发或使原有的荨麻疹加重。

二、据病源,荨麻疹还有一些特殊类型:

1、血管性荨麻疹:

可单独发生,但更多的是伴随急性荨麻疹。皮损常发生眼睑、口唇、外生殖器等处,为突然发生的限局性肿胀,色正常或淡红、表面光亮,自觉发紧发胀,不痛不痒。若发生于喉头粘膜,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2、皮肤划痕荨麻疹:

亦称人工荨麻疹。用手搔抓或用钝器划过皮肤后,沿划痕发生条状隆起,伴有瘙痒,不久消退。可单独发生或与荨麻疹伴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常无明显的发病原因,也可由药物(特别是青霉素)引起。

3、寒冷性荨麻疹:

分两种,一种为家族性,除皮损外,同时伴有发热、发冷、头痛、关节痛等症状,发作时嗜中性白细胞增多。另一种为获得性,重者除有风团肿块外,还出现手麻、唇麻、心悸、气紧、腹痛、腹泻或晕厥。有时进冷食可引起口腔或喉头水肿。

4、热性荨麻疹:

热性荨麻疹较少见。住接触热物后儿分钟,局部发生风疹块,全身突然遇热时也可发生昏厥或休克。

5、日光荨麻疹:

又称光致性荨麻疹。在阳光照射后几分钟内,日晒部位发生刺痛及发痒的红斑和风疹块,避免日晒后经l至数小时消退。反应严重时可伴有寒战、倦怠、腹痛甚至休克。

6、胆碱性荨麻疹:

即小丘疹状荨麻疹,多发生于青年期,在遇热(热饮、热水浴)、情绪激动和运动后出现。皮疹的特点为1~3毫米大小的小风团,自觉剧痒,有时仅有剧痒而无皮疹。偶伴发全身反应,如流诞、头痛、脉缓、瞳孔缩小,腹痛腹泻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的类型有哪些呢

急性荨麻疹 。急性湿疹,发病迅速,皮疹呈多形性。主要表现为红斑水肿基础上的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等,损害境界不清,严重时可……详细>>

荨麻疹有哪些类型呢?

症见风团色泽淡红,或者与肤色相同,反复发作,迁延数月乃至数年末愈,或劳累加重,伴有倦怠、头晕、面色晃白、体倦无力、失眠,舌质淡红,苔薄白……详细>>

荨麻疹的类型

荨麻疹的类型,荨麻疹的出现,会使很多患者烦恼不已,不仅会损坏患者的皮肤,还会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详细>>

哪些类型的荨麻疹属于急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的局限性水肿反应。在荨麻疹中,整个皮肤炎症系统被激活。因此,在急性荨麻疹的……详细>>

哪些类型的荨麻疹属于急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的类型二亚急性湿疹,为急性炎症减轻后,皮疹以小丘疹、鳞屑和结痂为主,仅有少量的丘疱疹、水疱及糜烂;皮损较为局限,瘙痒仍较剧烈。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