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春季水痘宝宝的护理方法

2017-02-27 15:45:03      

水痘也非常喜欢在春季缠上宝宝。这个时间爸爸妈妈一定要好好地注意保护宝宝,多注意宝宝身体的健康信号,做好预防准备。

清洁是首要原则 隔离期间要让宝宝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宝宝的指甲要剪短,经常用温开水洗手,避免宝宝因瘙痒难耐而抓破水泡,引致发炎,同时细菌亦会蔓延至其他皮肤破损的部位。

假如疱疹已破可涂1%龙胆紫,有利于收敛,继发细菌感染的可局部涂金霉素软膏。 勤换内衣,衣服应宽松为好,以免刺激皮肤瘙痒处,以减少弄破水痘,引起感染的可能。衣被不宜过多过厚,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保持衣被和被褥清洁,以免继发感染。皮肤痒处可涂5%碳酸氢钠溶液或炉甘石洗剂。

对较好动的宝宝,可以保护性地用消毒纱布包裹双手,以防抓破皮肤,也避免他用手揉眼,令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如果在家中,只要护理得当,一般宝宝在1个月左右就完全康复了。

隔离与饮食 一般在家中隔离即可。居室要通风,但避免直接被风吹到,谨防宝宝受凉;光线要充足,但应避免阳光直射,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宝宝,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在出水痘期间,患病的宝宝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要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如饮用西瓜汁、鲜梨汁、鲜橘汁和番茄汁。多吃些带叶子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豆芽菜。带叶子的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助于清除体内积热而通大便;也可吃清热利湿的冬瓜、黄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家庭护理方法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详细>>

水痘处理不当容易留疤 宝宝水痘护理

专家表示,如果孩子觉得痒了,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洗剂,如炉甘石洗剂等局部擦一下。如果不小心挠破了,也要及时处理,可以涂些红霉素软膏以防感染……详细>>

宝宝出水痘要注意的护理要点

宝宝身上的皮疹发出后数小时就会转为水疱,疱壁薄,起初像水滴,一碰就破,开始“水滴”的颜色清,随后其中的液体会变混浊。如果水疱继发感染,会……详细>>

春季水痘高发 宝宝长水痘别误当感冒治

今年6岁的晨晨,数日前突然无故发起了高烧,并且连续几天高烧不退。晨晨的妈妈仅凭经验按感冒症状给孩子服用感冒药辅助退烧。两天后,孩子的皮肤……详细>>

春季水痘高发 宝宝长水痘别误当感冒治

今年6岁的晨晨,数日前突然无故发起了高烧,并且连续几天高烧不退。晨晨的妈妈仅凭经验按感冒症状给孩子服用感冒药辅助退烧。两天后,孩子的皮肤……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