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药物也可致荨麻疹

2017-02-27 15:13:20      

人们常说,可以吃错饭,不能吃错药。可是就算没有吃错药,有时候说不定也会因药物触碰到你体内的某种物质,而突然诱发了一些疾病,荨麻疹就是其中的一种。

荨麻疹病因很复杂,很多情况下不知道病从何处来,慢性荨麻疹更是如此。但是,医学界还是给它归纳了一些主要病因,药物是很关键的一个。

药物诱发荨麻疹主要是因为变态反应引起,例如青霉素及其同类药物,这些变应原进入人体会使得人体内产生IgE类抗体,随后出现风团的症状。

此外,有一种特殊的药物--血液制品,输血后人体会产生变态反应从而出现很少的几个风团,尤其是在注射部位处,这在临床上很常见,多见于选择性IgA缺乏的患者。

当然,也有一些药物是以非变态反应的方式引发荨麻疹的,这类药物被称为组胺释放药,这类药物会直接作用于体内的肥大细胞,使其脱颗料,释入组胺而引起荨麻疹及瘙痒。

常见的组胺释放药有:抗生素及其他类如金霉素、多黏菌素、奎宁等,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如吗啡、可待因等,肌肉松弛剂如箭毒碱等。

除了上述药物,能引起荨麻疹的药物主要还有镇痛药、麻醉及麻醉辅助药、心血管疾病用药、呼吸及消化系统用药、泌尿系统用药、降糖药、激素类药物、维生素类及抗真菌药等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食可致荨麻疹也可治荨麻疹 荨麻疹如何饮食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其表现为突发并且分散的一颗颗红色疹子,也可表现为一大片的红色肿块,身体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而且来得快去得也……详细>>

食物也可以诱发荨麻疹 荨麻疹“解毒”几要点

荨麻疹在临床上一般是进行药物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如过敏性荨麻疹进行抗过敏治疗,其实荨麻疹也可以通过饮食治疗,也能起到良好的效果。详细>>

荨麻疹的药物介绍

荨麻疹这种常见的皮肤病,不仅会让患者的皮肤变得特别的瘙痒,而且还会出现红肿,得病后一定要引起重视,尽快的控制病情,恢复身体健康,那么得了……详细>>

食物、药物均可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是常见病,因风团随起随退伴有瘙痒,令孩子和家长烦恼,尤其难与食物、药物、感染、吸入物、接触物等诱发因素避开,因此常常发生荨麻疹。为……详细>>

警惕室内病毒感染可致荨麻疹!

荨麻疹可见于任何年龄,发病率高低取决于病因。过敏、自身免疫、药物、饮食、吸入物、感染、物理刺激、昆虫叮咬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荨麻疹。防止荨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