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的诊断鉴别方法

2017-02-27 10:33:54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病。各年龄阶段人群均可发生,但以青少年发病率最高。青少年出现的痤疮,一般情况是寻常痤疮,又俗称青春痘。痤疮的出现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职业性痤疮:与从事职业及工作环境密切相关,如长期接触汽油、柴油、各种润滑油、石蜡、含氯化合物等,易引起职业性痤疮。出的皮疹分布有其特征,典型的部位是眼旁附近、颧骨处,也可出在会阴、手背、四肢及躯干等部位。常见的有黑头粉刺和毛囊炎,有人感到瘙痒。若黑头粉刺多时,可使皮肤变得灰蒙蒙的;毛囊炎重者引起脓疮,可留下斑痕,影响容貌美。

毛囊虫皮炎:是毛囊虫寄生在皮肤毛囊或皮腺内引起的慢性炎症,油性皮肤的人容易发生。面部红斑上出现丘疹、脓疮,可结痂、脱屑,而无粉刺。

痤疮样药物疹:由某些药物引起的,如服用碘剂、溴剂、异烟肼、皮质类固醇激素等,皮肤及躯干可出现毛囊性丘疹、脓疮,停药后可自行消失。 酒糟鼻样结核疹:与感染结核杆菌有关,颜观部出现有红斑,毛细血管扩张,皮疹如粟粒大小,呈现淡红色或黄褐色。

酒渣鼻:本病多见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男性患者病情较重,皮损好发于面部中央,对称分布。常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主要症状有鼻子潮红,表面油腻发亮,持续存在伴有瘙痒、灼热和疼痛感。

早期鼻部出现红色的小丘疹、丘疱疹和脓疱,鼻部毛细血管充血严重,肉眼可见明显树枝状的毛细血管分支,最终鼻子上出现大小不等的结节和凹凸不平的增生,鼻子肥大不适,严重影响患者的美观。

成簇性眼眶周粉刺:在眼睑外侧方和颧骨部位,出现簇集性较大的粉刺,多发生于30-50岁的男女。患者中多数人存在光线弹力纤维病。

脂溢性皮炎:皮疹好发于皮脂腺较丰富的部位,如头皮颜、鼻甲沟、外耳、胸骨前、腑窝、臀缝等处常自头部开始向下蔓延。皮疹为略带黄色的红斑或粉红斑,大小不一,边界明显和边缘不整齐,有鳞屑型皮疹呈斑片状,表现有油腻性鳞屑和痂皮型,皮疹表面油腻性鳞屑厚积,结成痂皮。

其中以头皮脂溢性皮炎最多,脂溢性皮炎自头皮开始发病,先为小片边界不明显的红斑,其上有少许油腻性鳞屑,皮疹可逐渐扩大融合,甚者可波及整个头皮、至延及领近部位。油腻性鳞屑厚积,可结成痂皮,可有中度痒感,抓破后可发生糜烂、渗液。有时可伴脂溢性脱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的诊断鉴别方法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病。各年龄阶段人群均可发生,但以青少年发病率最高。青少年出现的痤疮,一般情况是寻常痤疮,又俗称青春……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的诊断与鉴别方法

丘疹性荨麻疹是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中医认为,系素体不足或胎体遗热以致湿热蕴内,或因蚊、蚤刺咬或因肠内寄生虫、或因食入腥发动风之品,……详细>>

如何鉴别诊断痤疮

痤疮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患者的症状比较显著,一般会造成人们皮肤的损害,甚至还会累及人们生活以及社交生活等。人们对于痤疮的了解不是很深入……详细>>

结节性痤疮的鉴别诊断

结节痤疮是在痤疮脓疱的基础上发生的,毛囊皮脂内大量的角化物,皮脂和脓细胞堆积,使毛囊皮脂结构被破坏而形成高出于皮肤表面或在皮肤下的红色或……详细>>

酒渣性痤疮的鉴别诊断

酒渣性痤疮多发生于中年人,女性较多,常伴有皮脂溢出。好发颜面中部,以鼻、两颊、眉间、下颏部多见,分布对称。酒渣性痤疮组织病理检查主要见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