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阴囊湿疹怎样防痒

2017-02-24 13:45:31      

男人的“宝库”———阴囊,外观看起来像是消了气的破轮胎,这主要是阴囊外表有很多很厚的皮肤皱褶引起的;不过,阴囊的皮肤很松、很薄,相当敏感,如果常处在高温潮湿、密不透风的环境下,加上走路时双腿摩擦,很容易产生对磨性湿疹,即阴囊湿疹。

阴囊湿疹属过敏反应,也可能与遗传因素、热水烫洗、性情急躁等因素有关,在急性期以丘疹、糜烂、渗出为主,若不及时治疗,常可转成慢性使病程更长。在慢性期以表皮肥厚和苔藓样变为主。各个年龄都可发病,以青壮年最多。四季均可发病,以夏季发病率最高。本病主要症状是阴囊皮肤瘙痒不止,病程持久,反复发作,久治不愈。患者常因奇痒难忍,搔抓皮肤,这样不但不能缓解瘙痒,而且会加重病情,严重者会影响睡眠和工作。由于部位敏感,很多患者讳疾忌医,延误了病情。有上述症状者,切忌乱用药物,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用药先要防刺激

由于阴囊湿疹和其他部位的湿疹一样与过敏有关,所以用于治疗过敏的药物都可以用来治疗阴囊湿疹。如一些抗组织胺药,常用的有赛庚啶、扑尔敏、克敏嗪、息斯敏等。有关合理用药的问题,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选用不同的药物。属急性期的患者,主要采取温和、无刺激性的局部治疗,具体用药视病期及皮损情况而定;慢性期的患者,在实施局部治疗的同时,应该适当口服药物进行全身治疗,病情特别严重时,还需要打针或输液。

四川民间有用盐水和花椒水浸泡患病部位以止瘙痒的方法。由于患者无法控制配液浓度,浓度过小,达不到止痒的目的;浓度过大,不仅不能止痒,而且会刺激皮肤,加重病情,诱发其他皮肤病,给治疗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建议患者不宜用盐水和花椒水浸泡,应该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爱美也要爱健康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应该消除过敏源,不要穿化纤的内裤和紧身牛仔裤。治疗期间,禁绝热水肥皂烫洗及刺激性药物涂擦,并注意个人卫生,切忌搔抓皮肤。饮食上,少食辛辣的食物,多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要为满足口福,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夏季,成都地区高温潮湿,阴囊湿疹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但它可治不可怕。患者只要及时、科学地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一定会远离瘙痒的折磨,拥有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囊湿疹的防与护

应该注意的问题是避免再次刺激局部,尽可能地避免用手搔抓局部,也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水去清洗局部,更不能用那些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在局部涂抹,特别……详细>>

阴囊湿疹与阴囊搔痒的治疗

阴囊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阴囊皮肤病,俗称“绣球风”、“肾囊风”。它对称发生,常波及整个阴囊,患处奇痒,临程持久,反复发作,不易根治。本病有急……详细>>

天热防阴囊湿疹

阴囊湿疹的主要症状是瘙痒,夜间严重,不能入睡,往往难以控制,常用手搔抓,抓破后流黄水,结脓痂,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病人十分苦恼。详细>>

阴囊湿疹是什么回事?怎么治疗阴囊湿疹?

阴囊湿疹其实是一种湿疹,在中国医学上面称它为“肾囊风”、“绣球风”。 蔓延的部位主要分布在阴囊皮肤和肛门附近,极少数可以蔓延到阴茎。阴囊……详细>>

阴囊湿疹不可怕 这些药膏能治疗阴囊湿疹

阴囊湿疹是湿疹中常见的一种,局限于阴囊皮肤,有时延及肛门周围,少数可延至阴茎。此病瘙痒剧烈,皮疹呈多形性改变,容易复发。这个季节是这个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