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水痘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2017-02-22 16:59:32      

[临床表现]

潜伏期约10~21天。

1、前驱期:约1—2天,可有轻微发热,体温37.5~38.5℃,精神不振,食欲减低等。多数患儿无此期表现。

2、出疹期:皮疹多见于胸背,后见于四肢,呈向心性分布,初起为红色小斑丘疹,迅速转变为疱疹,疱液晶莹,约绿豆大小,四周可绕有红晕,可伴痒感。1-3天干缩结痂。痂盖脱落后不留疤痕。因皮疹陆续分批出现,故临床可见斑丘疹、疱疹、结痂三种皮损同时存在。

[诊断]

1.2~3周前有水痘接触史。

2:有典型皮疹。

3、白细胞总数偏低或正常。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对症处理:退热,参见“感冒”节。

(2)抗病毒治疗:阿糖腺苷lOmg/kg/日,1次静滴,连用5日。无环鸟苷15-20mg/kg/日,分2—3次静滴,连续5日。

2、中医药治疗

(1)邪郁卫气:疱疹稀疏,浆液透明,红晕色鲜,徽痒不痛,伴发热,流涕,舌尖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治法:解表疏风,透疹除湿。

方药:金银花12克、连翘12克、竹叶6克、薄荷6克、桔梗6克、滑石(包煎)10克、杏仁10克、枳壳6克、土茯苓10克、地肤子6克、苍术10克、炙甘草3克。

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1-2支/饮,每日2-3次。银黄口服液,每次1—2支,每日2~3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多种症状表现

水痘的发生部位非常广泛,会延伸到身体各种部位。水痘的感染性也非常的强,不可忽视,在日常应该注意防范。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水痘的各种症状表现。详细>>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

水痘是一种病毒性急性传染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群体,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的水痘的症状和治疗。详细>>

风疹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风疹为小儿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皮疹,耳后及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流行季节为冬、春季,小儿普遍易感,一次感染后可获得终生免疫。孕妇……详细>>

水痘的治疗有哪些方法呢?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传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在学校和托儿所较易受感染得病。水痘的治疗有哪些方法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详细>>

水痘的治疗:中医怎么治疗水痘?

现代医学对病毒性疾病没有特效药,故水痘的治疗主要是预防继发感染和加强护理。发热期应卧床休息,食易消化食物,保证营养和水分的供给;体温较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