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从生活细节做起才能预防荨麻疹

2017-02-22 16:08:53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俗称风疹块,中医亦称瘾疹,临床表现为时隐时现、伴有剧烈瘙痒性的风团。

过敏导致荨麻疹

荨麻疹主要是由于过敏变态反应所致,常好发于有过敏素质的小孩,他们常常在食用了鱼、虾、蟹、蛋、牛肉等过敏食物后发生荨麻疹,生活中的植物性食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也可以成为过敏源原,食品的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以导致过敏。

此外,食物腐败分解的多肽类、碱性多肽等物质如臭豆腐、臭蛋、变质水果等,或食物中的蛋白质未能被很好地消化,以肽或胨的形式被吸收入血,也极易引起过敏反应,至于一部分吸入动物的毛、皮屑、花粉、汽油、粉尘乃至真菌的孢子等,常常也是引起过敏的原因。

荨麻疹与用药有关

少数病人还与用药有关,如青霉素、血清制品、疫苗、磺胺类制剂等,更有部分病人和体内链球菌、结核菌、肝炎病毒的感染,或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血管炎、肿瘤等释放某些因子引起的过敏反应有关。此外,不可忽视的是,昆虫叮咬也是导致荨麻疹发生的原因。

预防荨麻疹要做到以下措施

一、切断传播途径对荨麻疹患儿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这样有利于消灭荨麻疹病毒。接触过传染期患儿的人再去接触易感者时,应做好消毒工作,以除去沾染的荨麻疹病毒,避免将其传染给易感人群。

二、管理好传染源荨麻疹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管理好荨麻疹患儿是控制麻疹传播的重要环节。处于传染期的荨麻疹患儿最好住院治疗,如无住院治疗条件者,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在家治疗。

三、保护易感者除半岁以内的孩子和隐性感染者外,凡是没有出过荨麻疹的人,无论年龄、性别,均属易感者。在麻疹流行的季节,家长对已患荨麻疹的儿童应停止送往幼儿园,以免传染他人。

温馨提示 家长朋友们如能懂得一些医学常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对过敏体质的小孩加强防范,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荨麻疹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生活细节做起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俗称风疹块,中医亦称瘾疹,临床表现为时隐时现、伴有剧烈瘙痒性的风团。对荨麻疹患儿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详细>>

从生活细节做起预防荨麻疹

切断传播途径对荨麻疹患儿居住的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这样有利于消灭荨麻疹病毒。接触过传染期患儿的人再去接触易感者时,应做好消毒工作,以除去……详细>>

荨麻疹怎样预防?低碳生活预防荨麻疹

虽说荨麻疹在生活中是比较的常见,但是疾病一般都是可以预防的。那么这个荨麻疹要怎样去预防呢?我想大家懂得并不多。其实低碳的生活是可以预防荨……详细>>

低碳生活 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如处理不当,可能造成长期反复发作,小“麻”烦变大毛病。如何才能有效治疗春季荨麻疹?专家提醒……详细>>

荨麻疹患者要注意哪些生活的细节呢

勿服食可疑食品或药品,并留心排便正常与否 。 荨麻疹的症状是皮肤发红、肿、搔痒。原因各式各样如下所示,也有许多个案原因不明。红肿呈大块而……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