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长期接触毛绒玩具易患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预防?

2017-01-06 09:42:0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些因素的过敏反应。其确切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目前多认为与遗传和免疫异常都有关。

长期接触毛绒玩具易患湿疹

市民张先生的女儿甜甜手上突然起了好多的水泡状的小疙瘩,起先是零星的一两个,慢慢地由一个手指延伸到相邻的两个手指,面积扩大的同时数量也多起来。经过医生检查后,确诊这位小朋友手上的“小疙瘩”是湿疹。

专家介绍,对于小儿来说,能引起湿疹的因素有很多,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等。甜甜是由于接触长毛的毛绒玩具引起的湿疹。

专家提醒,平时家长对孩子使用的玩具要勤加洗晒,孩子外出回家,一定要及时清洁双手并擦干,有过湿疹病史的孩子不宜玩水玩沙和毛绒玩具,平时注意给孩子抹些润肤霜,让皮肤保湿。一旦起了湿疹,可以到医院配些药膏涂抹止痒。

婴儿湿疹的病理学原因:

这种婴儿常伴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性支气管炎、荨麻疹等疾病;多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出现,早的生后1~2周即出现皮疹,主要发生在两个颊部、额部和下颌部,严重时可累及胸部和上臂。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可出现水疱、脓疱、小糜烂面、潮湿、渗液,并可形成痂皮,痂脱落后下面是糜烂面,愈合后成红斑。约数周至数月后水肿性红斑开始消退,糜烂面消失,皮肤干燥,呈现少许薄痂或鳞屑。

小儿湿疹如何预防?注意卫生是关键

要注意婴儿的饮食卫生,保证食物的质和量。细心寻找引发湿疹的食物并除去这些致敏的食物,如对鸡蛋过敏,可以只吃蛋黄不吃蛋白;如对牛奶过敏,可以多煮几次来破坏牛奶中致敏的蛋白质;或者改用羊奶或豆浆;母亲避免吃海鲜类食物,以免婴儿吮母奶后加重小儿湿疹的病情。

预防湿疹还应该避免接触患单纯疱疹的病人,以免发生疱疹样湿疹等经常打扫房间,保持清洁卫生,以减少灰尘的刺激。

婴儿皮肤娇嫩,应避免摩擦或使用热水烫、肥皂洗、使用消毒药水等;衣物要选择全棉织品,要保证轻、软、宽松和清洁;丝毛织品和有颜色的衣服不要直接接触皮肤。

要注意婴儿的饮食卫生,保证食物的质和量。细心寻找引发湿疹的食物并除去这些致敏的食物,如对鸡蛋过敏,可以只吃蛋黄不吃蛋白;如对牛奶过敏,可以多煮几次来破坏牛奶中致敏的蛋白质;或者改用羊奶或豆浆;母亲避免吃海鲜类食物,以免婴儿吮母奶后加重小儿湿疹的病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小儿湿疹有哪些症状 如何推拿调理小儿湿疹

许多刚出生的婴幼儿,由于年轻父母的没有经验以至于孩子出现湿疹的情况。此时家长要格外注意,否则孩子会啼哭不止且对孩子的皮肤和睡眠质量都有所……详细>>

湿疹会不会传染?如何避免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详细>>

如何避免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的注意事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详细>>

如何区别小儿湿疹与痱子 五大措施防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皮损以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迭交替,伴剧烈……详细>>

小儿湿疹 4个方法帮助预防湿疹

婴儿湿疹大多发生在出生后几天或几个月,初起时为散发或群集的小红丘疹或红斑,可见小水疱,黄白色鳞屑及痂皮,瘙痒明显,搔抓后可引起糜烂、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