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宝宝出水痘忌吹风洗澡 该如何应对?

2016-12-19 09:29:11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通常发生于3到9岁之间的的孩童身上,一般我们都说如果宝宝患了水痘最好不要吹风,但是有的家长却说可以吹风,让空气流通才可以让疾病快点好。究竟水痘不能吹风吗?

宝宝出水痘忌吹风洗澡

专家说,孩子出水痘,最好呆在家里。房间尽可能打开窗户,让阳光照射,因为阳光可以杀死病毒不能吹风。但是,不能让风对着孩子吹,吹风会让孩子容易受凉感冒,加重水痘的情况。至于背风则不是很重要,一般问题不大。

水痘发病期间也不能洗澡,容易诱发感染。妈妈可以用湿水给宝宝擦一下全身,保持皮肤清洁,擦的时候要小心点,不要把水痘弄破了。另外,还要注意帮宝宝剪短指甲,避免抓伤皮疹而引起感染。如果瘙痒严重,可擦炉干石洗剂止痒,也可服用扑尔敏等药物;疱疹破溃可涂龙胆紫,已有感染可局部涂一些消炎软膏,必要时可服用黄连素、磺胺类药物;切忌使用肤轻松、强的松一类的软膏,以免造成全身性水痘。

如何应对宝宝水痘?

孩子出水痘其实不需要特殊的治疗。水痘可以生长在任何的地方,当然,水痘的生长还是以躯干较多。水痘多可以治愈,但是,由于水痘会引起瘙痒,很多小孩子会去抓挠,易将水痘挠破,而水痘挠破了很有可能会引起并发症。

虽说水痘痊愈后可获终身免疫,但病毒仍可潜伏于体内,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毒移至皮肤表面再次感染,则表现为带状疱疹,还可并发一些严重疾病,如水痘性肺炎、脑炎、肝炎与暴发性紫癜等,应予以重视。因此,对于孩子出水痘是否需要去医院进行治疗,专家表示,水痘患儿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如果小孩子出水痘而家长没有照顾好,则会引发皮肤疱疹继发感染、肺炎、水痘脑炎、水痘肝炎、心肌炎、肾炎、下丘脑综合症等等。因此,如果孩子出水痘引发并发症还是去医院看看比较好。

已感染水痘的小宝宝,其实在口腔中、肠道中也可能有水痘的发生,可能因口腔痛及肠胃道不适而影响食慾。所以,在饮食上要注意下列几点:

1、适当且充足的补充水分,多休息,并避免到公共场所。

2、蛋白质的摄取应该足够,以提高免疫力。

3、饮食清淡,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避免油炸及辛辣鱼虾等食物。

4、油脂类食物、发酵类面包亦应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如何治疗 水痘治疗 水痘

宝宝出水痘忌吹风莫洗澡 教你如何应对宝宝水痘

水痘通常发生于3到9岁之间的的孩童身上,一般我们都说如果宝宝患了水痘最好不要吹风,但是有的家长却说可以吹风,让空气流通才可以让疾病快点……详细>>

如何应对宝宝水痘 宝宝出水痘千万别做这件事

水痘通常发生于3到9岁之间的的孩童身上,一般我们都说如果宝宝患了水痘最好不要吹风,但是有的家长却说可以吹风,让空气流通才可以让疾病快点好……详细>>

水痘不能吹风吗?宝宝水痘得这样应对

水痘通常发生于3到9岁之间的的孩童身上,一般我们都说如果宝宝患了水痘最好不要吹风,但是有的家长却说可以吹风,让空气流通才可以让疾病快点好……详细>>

孩子出水痘后如何治疗 水痘饮食宜忌

水痘常在春天发病流行,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为特征,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好发于2—10岁的儿童。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