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胎记 > 正文
红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

新生儿胎记常见有哪些?6个方法教你护理

2016-12-12 08:41:42      家庭医生在线

胎记,并非疾病,而是人体的一种残遗的体质特征,任何种族都有,仅仅是出现率的高低不同而已。其中较为普遍的一种就是——红胎记。红胎记是人们常见的一种色素红斑,可出现于身体的多个部位,对于常人来说,既影响容貌,也有可能会危害健康,采用任何方法来治疗都需要一个过程,这时加强护理可增进治疗速度。

新生儿胎记有三种

1、橙色斑:在婴儿出生时或是出生后即有,斑块的大小不等,颜色为橙红或淡红色,不分高出皮肤的表面,用手轻压之会退色,婴儿哭闹时颜色会加深。橙色斑大多数是见于前额、上眼睑及枕部,部分患儿有消退现象,不需要治疗。

2、鲜红斑痣:鲜红斑痣也是新生儿常见的红色胎记之一,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出现,在皮肤上表现为数个淡红色或暗红色斑块,按压之会退色,不高于皮肤的表面,大部分都是发生于真皮层内,由毛细血管网组成。鲜红斑痣不会自行消退,会随身体的增长按比例增长,但范围不再扩大。常发生于患者的面颈部,级给患者的身心造成极大的影响。

3、毛细血管瘤:大部分都是发生于皮肤表层,以枕部、头面、四肢和背部等部位最为多见,也有不少的患者是长在口唇和舌部的。毛细血管瘤起初表现为大小不一的,大的可占据面部或肢体的大部,小的只有几毫米,略高出皮肤的表面。一般在出生后会出生后出现,并且在出生后的头6个月内生长迅速,一二岁后逐渐停止生长。

护理需注意6点

1、调节心态:平常要增加运动,保持良好平稳的心态,不能过于激动及经常发怒,动气会影响内分泌系统,不利于恢复。

2、皮肤保养:外出的时候要特别加强皮肤保养,不可让皮肤长时间暴晒,应打伞或涂护肤品,另外还要避免外部碰伤或是损伤。

3、注意饮食:日常饮食方面,首选要确保卫生,再就是健康营养,这种病不可受过强刺激,食物也是一个方面,如辛辣刺激品要少食,如辣椒、生蒜等。

4、戒除饮酒:护理中很重要的一点,病人在康复阶段不可过多喝酒,以防影响治疗效果。

5、注意事项:治疗红胎记后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皮肤水肿,渗出结痂,为数不多的人在一周内可能发生小水疱,只要配合医师的治疗,这些反应将在一周内消退。

6、用药合理:有些患者会采用服用药物的方法来治疗,前提不可滥用,必须经过医生的检查或是允许,避免越治越严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记如何处理 胎记怎么办 胎记

新生儿青色胎记应谨记哪些事项

青色胎记的确是让人十分苦恼,影响人的美观,那么长了青胎记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新生儿红色胎记有哪些常见类型呢?

现如今很多新生儿身上都有红色胎记,很多人觉得这是正常现象。殊不知,有些红色胎记是病,是需要治疗的,为了能够正确的区分开来,大家有必要对红……详细>>

胎记祛除的常见方法是哪些

胚胎时黑素细胞从神经嵴到表皮移行期间停留在真皮深部而引起。胎记发病机制有哪些:组织病理检查可见真皮特别是其下半部充满黑素颗粒的黑素细胞,……详细>>

胎记对身体有害?祛除胎记的常见方法

胚胎时黑素细胞从神经嵴到表皮移行期间停留在真皮深部而引起。胎记发病机制有哪些:组织病理检查可见真皮特别是其下半部充满黑素颗粒的黑素细胞……详细>>

宝宝两类胎记家长需警惕 祛除胎记常见3方法

胎记,是胎儿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出现的增生,在皮肤表面表现出形状和颜色的异常。它多是由于人体血清中的锌、铜、钙、镁等微量元素及苯丙氨酸、酪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