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冬季干燥易诱发儿童湿疹 防治有5招

2016-12-07 10:08:4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候较干燥,儿童由于皮肤娇嫩,适应力差,在气候变换,寒冷干燥、大风的环境中,容易诱发湿疹或者加重湿疹。

湿疹有哪些特殊表现

表现为原发性及多形性皮疹。常在红斑基础上有针头到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严重时有小水疱,常融合成片,境界不清楚。在损害的外周,上述多形性皮疹逐渐稀疏。瘙痒较重,常因搔抓使皮疹形成糜烂面,并有浆液性渗出及结痂。如伴有继发感染可形成脓疱、脓液及脓痂,相应淋巴结可肿大。感染严重时可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急性湿疹的分布常对称,多见于面、耳、手、足、前臂、小腿等外露部位,严重时可扩展全身。自觉症状有剧烈瘙痒和灼热感,可阵发加重,尤以晚间加剧,影响睡眠及工作。

有些患者先有皮肤损伤或虫咬等损害的化脓性感染灶,其脓性液渗出物中的细菌毒素和组织分解产物涂布于周围皮肤,引起创伤周围红斑、丘疹、丘疱疹、水疱及脓疱等多形性损害,逐渐向外扩展,如未及时治疗,可在远隔部位,发生红斑、丘疹及水疱性损害,瘙痒剧烈,称为传染性湿疹样皮炎,其皮损红肿渗出较多,发展快。似急性湿疹,但脓液更多。病程一般为1—2周,如处理不当或反复发作可成慢性。

感染严重时可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急性湿疹的分布常对称,多见于面、耳、手、足、前臂、小腿等外露部位,严重时可扩展全身。自觉症状有剧烈瘙痒和灼热感,可阵发加重,尤以晚间加剧,影响睡眠及工作。

冬季如何预防儿童湿疹?

1、洗澡水温别太高

通常患有湿疹的宝宝起初皮肤会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干糙、脱屑,适当洗浴,保持皮肤的清洁,洗浴时注意水温不要太高,最好不要用浴液及肥皂,不能用力地搓洗皮肤。洗完澡后,要给孩子选择儿童适用的正规的保湿霜或乳剂,在四肢外侧、肩背部、肚皮和下肢等容易干燥的部位均匀涂抹。

2、注意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

由于冬季室内供暖后空气更加干燥,因此要注意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做好加湿措施,对儿童来说,湿度保持在40%-60%比较适宜。

3、避免冷风直吹和暴晒

家长还要注意带孩子在户外活动时,尽量在避风的地方,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同时避免阳光暴晒。

4、服装尽量选棉质

孩子的贴身衣服一定要选择柔软的纯棉质地的服装,不要给孩子穿化纤的衣服,产生静电,会加重孩子皮肤干痒的情况。

5、多饮水,补充维生素

日常多给孩子喝水,饮食上多食用鸡蛋黄、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V和维生素B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冬季干燥易诱发儿童湿疹 预防有5招

冬季气候较干燥,儿童由于皮肤娇嫩,适应力差,在气候变换,寒冷干燥、大风的环境中,容易诱发湿疹或者加重湿疹。冬季如何预防儿童湿疹?详细>>

冬季干燥易诱发儿童湿疹

洗澡水温别太高。 通常患有湿疹的宝宝起初皮肤会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干糙、脱屑,适当洗浴,保持皮肤的清洁,洗浴时注意水温不要太高,最好……详细>>

冬季洗澡过多或患上干燥型湿疹

湿疹会反复发作,患者常因瘙痒难耐而抓得伤痕累累,不仅有碍美观,还会引发睡眠障碍或影响户外运动及生活质量,对患者的心理也会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宝宝湿疹祸首是秋季干燥 湿疹怎么治疗好

秋季气温干爽凉快,空气也比较干燥。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宝宝对于外界的抵抗力也会因此下降,容易产生皮肤敏感等一系列症状例如湿疹皮炎等。想要……详细>>

冬季最易诱发湿疹 患湿疹冬天吃什么食物

患者有这皮肤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对于大家而言要想避免湿疹带来的伤害,就要注意提前做好护理措施。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