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冬季干燥更易皮肤瘙痒 适当涂抹润肤霜助预防

2016-11-16 07:22: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疾病都是随着天气逐渐的变暖而开始变得活跃,所以夏季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但是皮肤病有些不一样,因为皮肤病包括有很多的种类,所以有些皮肤病是到了冬季才会发作严重的,比如冻疮就是很典型的一种冬季皮肤病。

冬季更易皮肤瘙痒

进入冬天,气温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会特别的冷,这无疑对皮肤是一种刺激,很多人的皮肤都很干燥,所以冬季皮肤病也有这样的特点就是瘙痒,特别是老年人就自诉全身或者小腿前皮肤瘙痒、干燥、鳞屑脱落,变得干燥,瘙痒难忍。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往往诊断为冬季瘙痒症或皮脂缺乏性湿疹。这些皮肤病主要体现在皮肤易瘙痒、手足会皲裂等。

鱼鳞病也是冬季特别容易出现的一种皮肤病,特别是鱼鳞病患者,到了冬天,病情会发展的比较严重,冬季皮肤病一般主要是因为干燥所引起的,如皮肤瘙痒症就是由于皮肤干燥导致的,此症无论男女老幼都可发病,但中老年者更为多见了,尤其是老年人。患者可全身到处瘙痒,白天由于外界干扰,尚可分心而无暇顾及,一到晚间,瘙痒难忍,全身似有蚂蚁在爬,无法忍受。

冬天如何预防各种皮肤病?

1、适当涂抹润肤霜

为什么冬天会是皮肤病高发的季节?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得一些皮肤炎症?这就是冬季特有的乏脂性皮炎,主要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皮肤表面油脂分泌减少、缺乏足够滋润而引起了一系列的症状。患这种皮炎的主要因素是因为洗澡过于勤快,或者喜欢用碱性过强的润肤露,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可笑,但却是实情。有些人会在洗澡之后感觉到身上很痒,以中老年人为多见,但现在年轻人的比率也升上去了。

那么怎样可以缓解或者说防范冬季皮炎呢?皮肤专家表示并不复杂,只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加注意即可,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不超过45度),次数不宜过频,一周一次就可以了,用温和保湿的润肤露,并在洗澡完毕后也适当涂抹。

2、做家务戴上橡胶手套

最近到医院来治疗的人中又不少是女性朋友,患的都是同一样的皮肤疾病, 手足皲裂。这种病的诱因主要是冬季气候寒冷,皮下汗腺分泌减少,皮肤干燥,皮肤角质增厚,失去弹性,因此当手和脚运动时极易发生皲裂。

对于手足皲裂的防范与治疗,皮肤专家表示说,防更重要,因为手足皲裂一旦皲裂形成,治愈会非常缓慢。至于要怎样防范,第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冬季做家务,最好是要戴上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到水。然后洗手洗脚时,应尽量避免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及其他洗涤剂。还有需要注意的就是要用温水泡洗手脚,之后再涂一些护肤品。

3、取暖的时间不宜过长

有不少人在冬天的时候非常怕冷,其实这样也是不好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过度地接触热源,比方说用热水袋局部热敷,或经常进行烤火取暖,或者长期用红外线照射局部的人(因为工作需要高温作业的工人),这样时间长了,很有可能得火激红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治疗 皮肤病预防 皮肤

天气干燥皮肤易受伤 预防皮肤病3个小妙招

秋季来了,气温逐渐变低,水分少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如何预防皮肤病呢也是多数的患者比较关注的,对于如何预防皮肤病专家提醒我们,注意日常的饮……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专家在线给你支招,一秒回春!

俗话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其实人人都有爱美之心,谁不希望自己的皮肤光滑水嫩?但寒冷的冬季带来的不仅是冷风,还有如雪花飘落一样的皮肤脱……详细>>

天气干燥皮肤易生病 皮肤病如何预防

秋季来了,气温逐渐变低,水分少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如何预防皮肤病呢也是多数的患者比较关注的,对于如何预防皮肤病专家提醒我们,注意日常的……详细>>

瘙痒、疼痛、干燥…警惕老人常见的3类皮肤病!

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锁水能力变差,易出现皮肤干燥、脱屑和皲裂以及瘙痒等;老年人抵抗力下降,易受到外界细菌或病毒入侵,从而诱发多种皮……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易患皮肤病 教你8招远离皮肤病!

在秋天这个非常干燥的季节,患上皮肤病是非常的难受的,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之中,该怎么预防皮肤病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好方法,阻止这种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