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黄褐斑的中医成因分析 7种方法可防治黄褐斑

2016-11-02 09:20:32      家庭医生在线

色斑形成的原因很多,比如日光照射、疾病、药物、滥用化妆品、情绪波动等。中医理论认为,多数色斑为痰、淤、湿、毒等邪气在表皮淤积所致,其中最常见的是黄褐斑和雀斑。

黄褐斑形成原因:

黄褐斑也叫肝斑,主要为鼻梁两侧、两颊或前额淡黄色到深褐色的成片色斑,育龄女性较多。西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肾疾病、消化道疾病、盆腔炎、内分泌失调、妊娠等因素有关,长期服用避孕药也可发生。中医则将黄褐斑分为脾虚、气滞、血淤、寒凝等多种类型。其中血淤最常见,女性多表现为月经不调、痛经、多血块等,因此有“无淤不成斑”之说。

黄褐斑与情志相关,也与饮食相关,也就是说,老生气必定长斑,老吃寒凉也很容易长斑。同时,有斑者平时不宜过量食用刺激性食品,如酒、浓茶、咖啡等,可经常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西红柿、青辣椒、山楂、鲜枣、猕猴桃、新鲜绿叶菜等。

雀斑在中医看来乃“肾水不能荣华于上,火滞结而为斑”,长斑部位以面部尤其是鼻和眼下多见,夏季加重增多,冬季减轻变淡。可以考虑服用六味地黄丸,伴阴虚火旺者,宜滋阴降火,可选知柏地黄丸。不过,如果身体健康,雀斑可不治。

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常以内治为主,同时配合外治,也可单用内治或外治。中药外治可用散结滞,大风湿,消污斑等法。治疗的同时尚应注意调护,如防晒、清淡饮食、保持情绪稳定等。

方药1:玉容散

白丑、团粉、细辛、白术、僵蚕、云苔各608白丁香308,荆芥、防风、独活、羌活各1580

亡药共研极细末,早晚洗脸后。取少许药粉置手心内,用水调成糊状搓面。

说明:玉容散有消风混、去污班功效。是明代李时珍方。由于,疗效较好,至今沿用。方中团粉用绿豆研细粉代替即可。鹰粪白即鹰屎中白色部分。玉容散为白色药粉,早晚洗脸后用之干抹患处亦可。

方药2:半夏60g。米醋适量

半夏焙干研为极细末,用时取少许药粉置手心内,用适量醋调成糊状薄擦患处。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用药前先用温水洗去上次涂擦的药物。

说明:古代常用半夏作为悦泽面目的美容外用药,取其散结滞,除污斑等作用;因该药外用有轻度剥脱作用,所以能消除色素沉着。这与现代医学用具有剥脱作用的药物治疗色素沉着类皮肤病的道理是一致的。因本药外用有一定刺激性,使用时勿使其入眼内。

如何预防黄褐斑:

黄褐斑会使很多女性因此产生心理负担,这些负担甚至会影响她们的生活工作与社交,更容易加重了内分泌失调而导致黄褐斑加重。如果此时乱投医,大量使用漂白或者美白化妆品,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可能引发脱色性皮肤病。

1、尽量避免让风吹日晒等因素对皮肤造成伤害,外出时应根据季节选择适宜的防晒化妆品。

2、 不要频繁的更换化妆品种类,不要选择含有激素、铅、汞及其他不明添加剂的化妆品,应拒绝选择那些速效美白祛斑产品。

3、用温水洗脸,每次洗脸后适当的进行自我面部按摩。

4、当面部皮肤发生皮炎时,要及时进行治疗,防止炎症性色素沉着的发生,但是要避免长期使用激素性药物。

5、要做到起居规律,切忌熬夜晚睡,每周应保持适当的运动。

6、 避免大喜大悲,注意调畅情志,保持心情平静愉快。

7、 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少食辣椒、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预防 黄褐斑

如何治黄褐斑?中医内治+外治黄褐斑方法

黄褐斑带给人们无尽的烦恼,而且祛除很难,有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而且这种症状的患者也很多,那么如何治疗,才会让您的“脸色”好看呢?就……详细>>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面部皮肤病,俗称蝴蝶斑,表现为脸面部的色素沉着斑,对称分布,形状不规则,大小不定,颜色深浅不一,主要分布在眼睛周围、面……详细>>

黄褐斑形成原因 治疗黄褐斑的中医疗法

黄褐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色素性皮肤病,是由皮肤黑色素细胞里的黑色素增加引起。有些少女的面颊部、鼻梁、口唇周围会出现褐色或淡黑色的斑块,形状……详细>>

导致黄褐斑的病因有4种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黄褐斑又名肝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发生于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中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慢性,无明显自觉……详细>>

脸上长黄褐斑的原因 中医方药治黄褐斑

说起黄褐斑,想必大家一定都略有耳闻。该病给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着实带来了巨大影响。为了更有效地去除黄褐斑,我们必须先来了解一下黄褐斑形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