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毛囊炎种类有哪些?注意4大饮食禁忌

2016-10-18 09:31:59      家庭医生在线

毛囊炎肯定都非常熟悉,没错生活中睡眠不足、饮食不合理等都可造成发病,引发面部全是小红疙瘩疼痛难忍在所难免,而且极易发生反复发作,所以大家务必进行彻底治疗,同时配合日常饮食事项相信此病会很快痊愈。

毛囊炎的具体种类有哪些呢?

⑴单纯性毛囊炎:属于急性毛囊炎。初起时,毛囊口出现有痒感的红色小丘疹,周围有炎性红晕。抓痒后可形成一个小脓疱,数天后脓头破溃,排出少量脓液后逐渐痊愈,愈后无疤痕。好发于儿童头部,成人好发于头皮和腋下等处。

⑵脓疮性毛囊炎:又叫毛囊性脓疱疮、浅表性毛囊口炎。表现为毛囊口周围发红,出现有小米到绿豆大小的黄色脓疱,中心有毛发穿出,周边发红,有痒感或灼痛感。数天后,脓疱可变干结痂,脱痂后患处留有白色鳞屑。容易发生在四肢及头皮、小腿等处。

⑶项部硬结性毛囊炎:又称瘢痕疙瘩性毛囊炎、发际疮和项部毛疮等。多发于中老年男性,尤其是患有痤疮及瘢痕疙瘩体质者容易患本病。病初起时,项部发际处出现红色小丘疹或小脓疱,互相融合,逐渐发展成瘢痕疙瘩性硬结,有圆形、卵形和不规则形。一般发于项后毛发部位,患处头发稀少或完全脱落,病程缓慢,常可数年不愈。

⑷脓肿性穿掘性毛囊周围炎:又称头项部穿掘性蜂窝组织炎,多发于青年男性。初起时头皮部、尤其是后头部可发生黑头粉刺状毛囊炎和毛囊周围炎。尔后,逐渐增大变深,成为黄豆大,甚至桃核大的炎性结节,大多数可变成有波动的脓肿,破溃后成为数个瘘孔,有脓汁流出。病程较长,持续不断,有的连续数年,有的可拖延10年以上。

那么,毛囊炎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1、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有促进血液循环,助长体内湿热的作用,疖、痈患者体质多湿多热,辛辣食物入口后会使火上浇油,使炎症扩散,当忌辣椒、辣油、咖喱、川椒、韭菜、蒜苗、芥末等辛辣食物。

2、油煎、油炸、烧烤食物

油煎、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并能助长湿热,使湿热雍滞而疖肿不易消退,故炸猪排、炸牛排、油氽花生、油氽豆板、油炸鸡、烤羊肉等品不宜食用,患者最好用清蒸、炖、煮、炒的烹调方法所制的食物。

3、补养类食品

羊肉、牛肉、猪肉及动物内脏具有补养作用;人参、鹿茸、、海马、肉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名贵中葯分别有补气、补阳、补血、补阴的作用。患本病者虽然有虚弱之人,但仍为湿热内蕴,热毒缠身,上述食品用后会助火毒之势,应辨证确属虚弱者方可用之。

4、辛热发散类葯物

桂枝、肉桂、附子、干姜、苍术等辛热发散葯物本身性温助热,易使热毒壅于肌肤;本病采用发汗葯易伤津耗阴,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本病迁延难愈,或易复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毛囊炎 毛囊炎预防 毛囊炎

头皮毛囊炎的饮食禁忌

头皮毛囊炎是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的一种炎性改变,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发于头部的就称为头皮毛囊炎。生……详细>>

毛囊炎危害大 对抗毛囊炎的饮食疗法

生活中烦人的皮肤病有不少,毛囊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毛囊炎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它的发病范围广,病因复杂,症状各异。毛囊炎的危害也很大,对……详细>>

头皮毛囊炎有哪些症状

毛囊炎初发时常为散在性,形状如同米粒大小,呈鲜红色或深红色毛囊性丘疹,其中心贯穿毛发,周缘有炎性红晕,随后迅速变成脓包,但不互相融合。脓……详细>>

头皮毛囊炎饮食注意事项

头皮毛囊炎是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的一种炎性改变,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发于头部的就称为头皮毛囊炎。生……详细>>

患有毛囊炎应注重饮食调理 这4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皮肤病的种类比较多,对于人体健康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比如说毛囊炎,最容易发生婴幼儿身上。目前,毛囊炎治疗的方法种类有很多,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