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吃芒果易引起皮肤过敏 如何有效防治过敏

2016-05-31 09:36:03      家庭医生在线

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

“芒果皮炎”一般发生在接触到芒果而未及时用水清洗的部位,多见于口周(双侧口角、上下颌或面颊部),皮疹为均匀或不规则分布的淡红色斑,红斑上可见密集而细小的丘疹。专家建议大家吃芒果时最好将其切成小块再放入口中,防止接触脸部。

吃芒果过敏的原因是什么?

1、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皮肤的物质,另外,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还有醛酸,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

2、对芒果过敏的人大多属于过敏体质,免疫力普遍低下,比如有些孩子吃了芒果易患过敏性皮炎,主要是因为孩子吃水果的方式是“洗脸式”的,也就是在吃水果的时候容易将浆汁沾到脸上、滴到身上。再加上孩子的皮肤较薄、抵抗力差,因此患水果疹的几率大大高于成年人。

3、由于芒果的生长条件不良、喷过农药,农药中的有害化学成分也可能导致芒果过敏。

四字养生方针有效防治过敏

专家总结出防治食物过敏的“四字方针”,即“避”、“忌”、“替”、“移”。他说:“不管是防还是治,对食物过敏,最简单、经济、有效的办法就是避免食入引起过敏的食物。”

“避”就是避免食用或接触过敏原食物。如对牛奶过敏,就应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如雪糕、冰激凌、蛋糕等。此外,有些食物,不一定食用,闻或接触也可能造成过敏反应。有的人一闻到或碰到某种食物就会过敏,就要避免接触。

“忌”,就是忌口,与“避”类似,只要严格不吃就不会再过敏了。

“替”就是食物替代。如对牛奶过敏者,可试着用羊奶、马奶,或者用豆奶之类的东西代替。

“移”就是不要把易过敏的食物放在近前,以免让孩子误食,或做饭时误放误加。此外,对一些生凉瓜果引起的过敏,可以将瓜果煮沸,试用熟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预防 预防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

警惕!吃芒果易引起皮肤过敏

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详细>>

吃芒果易皮肤过敏 四字养生方针有效防过敏

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如何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详细>>

皮肤过敏怎么办?四字养生方有效防治过敏

很多女孩子开始忙着减肥,张小姐也是其中的一员。听闻保鲜膜减肥法对局部瘦身有“奇效”,她也尝试着做了一回,结果皮肤发红起块,非常不适。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