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应该如何治疗?两款清热防水痘食疗

2016-05-14 09:40: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

水痘的治疗还应该注意预防继发感染和加强护理。发热期应卧床休息,进食易消化食物,保证营养和水分的供给;体温较高者可予退热剂;皮肤瘙痒较重者可口服抗组胺药,亦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 。痒,水疱破溃后涂2%龙胆紫等,均为对症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为外感时邪,伤及肺脾,生湿化热,发于肌肤所致。治疗以疏风清热、解毒祛湿为主,根据病毒的轻重可分以下两种类型:

(1)风热夹湿证:属轻型,证见发热、咳嗽、流涕,水痘红润,分布稀疏,内含水液清澈明亮,伴有瘙痒,纳差,二便调和,舌苔薄白,脉浮数。治宜疏风解表,清热祛湿。方选银翘散加减。

(2)湿热炽盛证:属重证,多见于体质虚弱的患儿。发热重,表现为壮热烦渴,唇红面赤,精神萎靡,痘疹稠密色紫暗,痘浆混浊不透亮,甚至口腔亦见疱疹,伴有口干欲饮,大便千结,小便短赤,舌苔黄厚而干,脉洪数或滑数。此乃邪盛正虚,湿热毒邪内犯。治疗当加大清热凉血解毒之力。方选五味消毒饮加减。

现介绍两款清热食疗:

板蓝根银花饮

原料:板蓝根100克,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板蓝根、银花和甘草加适量水煎煮,去渣后加入冰糖。

用法:每服10~20克,每日数次。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绿豆薏仁汤

原料:绿豆100克,生薏仁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绿豆、薏仁加水煮汤

用法:服用时加白糖适量,代茶饮用。

功效: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解渴清暑,适用于水痘。热退后即可停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水痘 水痘预防 水痘

水痘应该如何治疗?中医治疗水痘有妙招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详细>>

如何预防水痘?五措施助你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其传染性极强,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详细>>

准妈妈如何防水痘 水痘患者的饮食禁忌

水痘多见于儿童,但孕妇也有可能患上此病。所以,孕妇也要注意预防水痘,因为如果孕妇被水痘找上门来,对胎儿的健康极为不利。详细>>

水痘饮食禁忌:专家推荐宝宝袪水痘食疗方

陈女士,30多岁,家住宣武区:前几天隔壁家孩子出水痘了,我很担心我儿子(上小学)会被传染上,请问医生如何预防?如果染上水痘,如何治疗?……详细>>

食疗治水痘 宜清热解毒

治疗水痘目前尚无特效药,而中医治疗则多从清热解毒的角度来用药。专家建议患儿要多饮水,可以绿豆等煎汤代茶。在饮食上要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