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酒糟鼻的分期有何症状 酒糟鼻不同时期如何治疗

2016-03-21 11:19:58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是一种发生于面部中央的慢性皮肤炎症。早期表现为在颜面中部发生弥漫性暗红色斑片,伴发丘疹、脓疱和毛细血管扩张,晚期出现鼻赘。

酒糟鼻的分期:

酒糟鼻多见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男性患者病情较重,皮损好发于面部中央,对称分布。常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按其发展过程分为三期:

红斑期:初起为暂时性红斑,以皮肤发红为主要特点。在脸的中部,特别是鼻子、两颊、眉间出现红斑,两侧对称,尤其在进食刺激性食物后或情绪激动时红斑更为明显,日久红斑持续不退,毛细血管呈树枝状扩张。

丘疹期:在红斑基础上,鼻子、面颊部、颏部可出现一些脓疱,甚至结节,皮损与毛囊不一致。

鼻赘期:只有少数患者才会发展到这一期,几乎都会发生在男性。病期欠者,鼻部可出现多个结节,互相融合,表面凹凸不平,鼻部肥大,毛孔明显扩大,毛细血管显著扩张,纵横交错,形成鼻赘。

临床症状:

本病多见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男性患者病情较重,皮损好发于面部中央,对称分布。

常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主要症状有鼻子潮红,表面油腻发亮,持续存在伴有瘙痒、灼热和疼痛感。早期鼻部出现红色的小丘疹、丘疱疹和脓疱,鼻部毛细血管充血严重,肉眼可见明显树枝状的毛细血管分支,最终鼻子上出现大小不等的结节和凹凸不平的增生,鼻子肥大不适,严重影响患者的美观。

酒糟鼻不同时期如何治疗?

早期的酒糟鼻的治疗比较容易,用药物如口服灭滴灵,维生素B2、B6,持续1—2月;局部外涂药霜,及配合药物倒模面膜方法,配合激光等治疗均可达到治愈。鼻头出现的红血丝使用光子嫩肤(强光)可以获得很好的疗效。

早期忽略了酒糟鼻的治疗,病程就会发展到丘疹期。在酒糟鼻的治疗上除用药以外,还应采用物理疗法,如氦—氖激光照射、二氧化碳激光气化治疗等。激光气化治疗的效果较为可靠。其主要原理是利用激光的热作用将浅表的病变组织炭化,让其重新长出正常的皮肤,同时还可杀死大量螨虫,从而达到治愈目的。

患者彻底治愈后,还应定期进行复查,以免再次感染。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不用油脂性化妆品,每天用温水洗脸,保持面部清洁;而不要用过热水洗脸;不要吃过热、油腻食物,少饮酒及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畅通,积极治疗慢性消化道疾病;洗脸用具应个人独用,以免交叉感染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治疗 酒糟鼻症状 酒糟鼻

酒糟鼻的症状:酒糟鼻不同时期的症状表现

什么是酒糟鼻呢,酒糟鼻又称玫瑰痤疮。是发生于鼻部及其周围皮肤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病因不明。嗜酒、辛辣食物、冷热刺激、精神因素、胃肠功能紊……详细>>

酒糟鼻不同时期如何治疗?

酒糟鼻是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症状,酒糟鼻给女性鼻部美观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如果酒糟鼻的治疗及时,我们不但在形象上自信了,在心里上也会更加自信……详细>>

酒糟鼻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症状

酒糟鼻会在不同的时期呈现不同的症状,那么酒糟鼻的症状表现是什么?酒渣鼻从开始到停止发展会经过较长时间,病情也是时轻时重,人们人为地将其分……详细>>

酒糟鼻的症状:酒糟鼻三期临床表现各不同

酒渣鼻都有哪些临床表现?酒渣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为此而烦恼不堪,那么酒渣鼻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我们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如何护理酒糟鼻?治疗“酒糟鼻”小偏方

患上酒糟鼻,鼻子变得又红又肿,脸部的微血管不但明显还泛红,而且长了痘痘还老是治不好!严重的时候,脸上红彤彤的一片影响容貌不说,还伴随着灼……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