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雀斑“如影随形”很烦恼 如何轻松预防雀斑

2016-03-03 09:26:03      家庭医生在线

  雀斑是发生在颜面、颈部、手背等日晒部位皮肤上的黄褐色斑点,因其形状如雀卵上的斑点,故名。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雀斑呢?

  病因病机

  1.好水不足:多因素禀肾水不足之体,故多在“女子七岁”、“丈夫八岁”前后之时发病,如明代陈实功著《外科正宗·雀斑》曰:“雀斑乃肾水不能荣华于上,火滞结而为斑”。禀赋素弱之人,多自幼发病,又伴有家庭病史。

  2.风邪外搏:卫气失固,触犯风邪,则外风易袭人皮毛腠理之间。血气与风邪相搏,不能荣润肌肤,则生雀斑。

  辩证分型治疗

  (一)肾水不足,火滞郁结型:多有家族史,自幼发病,皮损色泽淡黑,以鼻为中心,对称分布于颜面,互不融合,夏季加重增多,冬季减轻变淡,无自觉症状,舌脉亦如常人。

  方选六味地黄龙。伴阴虚火旺者,宜滋阴降火,方选知柏地黄丸。

  (二)火郁孙络,风邪外搏型:皮损呈针尖、粟粒大小黄褐色或咖啡色斑点,范围较广,颜面、颈部、手背等暴露部位为多,夏季或日晒后加剧,无自觉症状,舌脉一般正常。

  方选犀角升麻汤(犀角、升麻、防风、羌活、);川芎、白芷、黄芩、甘草、白附子)。便干者加大黄、当归;口干喜冷饮者加知母、石膏。

  肾水不足,火滞郁结型多由禀赋素虚,肾水不足,不能上荣于面。水亏则虚火郁于孙络血分,肾之本色显于外,故皮损多呈淡黑斑点。火性炎上,故好发于鼻面部。夏日阳气亢盛,反使肾阳受损,故夏天加重;冬日精血蛰藏于内,故暂减轻。选六味地黄汤或知柏地黄汤以滋阴补肾,增补先天之本,使肾水充足,面色得以荣华。水充则火降,孙络不再受损,故达补肾降火清斑之效。

  火郁孙络,风邪外搏症多由素禀血热内蕴之体,或七情郁结、心绪烦扰,多食辛辣炙博之品而致血热,再外受风邪,与血热搏于肌肤,则发为雀斑。风热为阳邪,上先受之,故皮损多见于面部。日晒则血热更甚,血热亦能生风,故皮损多加重。选用犀角升麻汤以清热凉血,祛风退斑为主,凉血清热则火降,风去热清则斑消,从而达到消除雀斑之效果。

  试试中医古方去雀斑

  1.凉血活血汤

  丹参、鸡血藤、浮萍各30g,红花、川芎、荆芥穗、甘草各10g,生地20g,连翘15g。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温服。

  本方有凉血活血,祛风通络之功。有报道运用其治疗雀斑30例,结果均获痊愈。

  2.凉血消斑汤

  黄芩、菊花、金银花、生地、赤芍、丹皮、丹参、荆芥、防风、白鲜皮、石膏、竹叶、甘草各10g。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温服。同时配合运用喷冷法,每次3秒,共2次,鼻部3次。

  本方有清热凉血,解毒消斑之功。有报道运用其治疗雀斑多例,结果均取得较好疗效。

  3.养血美容汤

  当归、生地、北沙参各15g,酒炒白芍、红花、香附、党参、炒白各10g,川芎、广木香、茯苓各6g。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温服,连服1周为1疗程。

  同时配合局部治疗:①祛痣膏:糯米30粒,生石灰半酒杯,碱面0.6g。先将碱面用温水溶化,然后倾入石灰内拌匀成泥状,再将糯米浸入石灰泥内1/2,将酒杯伏在潮湿干净地上,待12小时后糯米已熟,收上半部分熟米调匀成膏外用。②外洗方:鲜柿叶30g,紫背浮萍15g,苏木10g;水煎先熏后洗,每日2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去雀斑 怎么去雀斑 雀斑

雀斑“如影随形”怎么办

每个女性朋友都梦想着能一直有一个白皙水嫩光滑的皮肤,然而却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雀斑、色斑等症状。很多朋友在发现自己有雀斑了便开始寻找……详细>>

雀斑"如影随形"很烦恼 激光祛除雀斑很有效

雀斑系一种常见的色素细胞功能亢进性淡褐色米粒大小的斑点皮肤病。本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晒后,斑点 颜色加深,损害稍变大。冬季颜色可变浅……详细>>

雀斑怎么除?“一喝一抹”轻松除雀斑

雀斑怎么除?由于大气污染、生活习惯等因素,很多人莫名其妙的长雀斑,而且越长越多。如何祛除雀斑成了爱美MM们最关心的话题,其实,祛除雀斑不……详细>>

雀斑"如影随形"怎么办 中医古方教你祛斑

雀斑影响着一个人的容貌,雀斑密密麻麻的,就算是长得美的人,有了雀斑也不好看了。如何淡化雀斑是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关注的头等大事,下面为大家介……详细>>

防雀斑 补水不可少!

雀斑对于很多女性朋友来说尽管讨厌有时却也无技可施,雀斑的治疗不仅仅要通过正规的治疗,在生活中还要做好预防和护理工作。当雀斑经过治疗后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