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脓疱疮会引起急性肾炎 脓疱疮中药治疗有妙招

2016-01-05 09:18:03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主要表现是,在面颊、口唇周围、四肢、臀部出现大小如黄豆或更大的红斑水疱及脓疮。破后有浅黄色渗出液或脓液流出常因发痒用手搔抓,致病菌是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或两者混合感染,使附近皮肤不断发生新的脓疮,严重时可泛发全身,出现食欲不振,乏力低热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可引起淋巴结炎、软组织炎,还可引起继发性急性肾炎,而且往往被忽视。

那么,脓疱疮为何会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呢?

脓疱疮的病原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单独或混合感染。而急性肾炎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发生的一种变态反应有密切关系。人体感染上溶血性链球菌后,链球菌菌体的某种物质可成为抗原,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二者结合成抗原抗体复合物。此复合物可沉淀于肾小球的血管壁和基底膜,在补体参与下,引起多形核细胞积聚,并释出溶酶和致炎物质,造成肾小球损害。这种损害表现为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和间质细胞发生增生、肿胀,使毛细血管管腔阻塞,肾小球缺血,滤出率降低。严重时肾小球缺血坏死和血栓形成。肾小管细胞也可因缺血发生变性,肾小管内有红白细胞和管型。从而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因此在治疗脓疱疮的过程中,医生不仅要给患儿查血,还要经常验尿,许多家长不理解。特别是对面部浮肿、血压偏高的患儿,医生更是强调验尿的重要性。有的家长认为是多此一举,原因是没有这方面的常识。要知道,在脓疱疮继发性急性肾炎,一般是难以发觉的。如果经常验尿,在患儿的尿液中发现了蛋白,再结合其它临床表现就会很快诊断出来,并及时得到治疗。

  脓疱疮属中医“滴脓疮”、“天疱疮”、“黄水疮”等病范畴。其病因病机主要为:夏、秋季节,气候炎热,湿热交蒸,暑湿热邪袭于肌表,以致气机不畅,疏泄障碍,熏蒸皮肤而成;若小儿机体虚弱,肌肤娇嫩,腠理不固,汗多湿重,暑邪湿毒侵袭,更易发病,且可互相传染。反复发作者,邪毒久羁,可造成脾气虚弱。临床辨证论治常分为暑湿热蕴证、脾虚湿滞证等证型。

  脓疱疮中药治疗有妙招

  1.暑湿热蕴

  皮疹多而脓疱密集,色黄,四周有红晕,破后糜烂面鲜红;或有发热,多有口干、便干、小便黄等;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治法:清暑利湿解毒。方药:清暑汤加减。由香薷、青蒿、薄荷、泽泻、木通、银花、连翘组成。若壮热者,加黄连、黄芩、山栀、马齿苋;面目浮肿者,加桑白皮、猪苓、藿香。

  2.脾虚湿滞

  皮疹少而脓疱稀疏,色淡黄或淡白,四周红晕不显,破后糜烂面淡红;多有食少、面白无华、大便溏薄;舌淡,苔薄微腻,脉濡细。治法:健脾渗湿。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由黄芪、甘草、人参、升麻、柴胡、橘皮、当归、白术、莲子肉、薏苡仁、缩砂仁、桔梗、白扁豆、白茯苓组成。食欲差者,加砂仁、鸡内金;大便溏薄者,加葛根、冬瓜仁、广藿香。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预防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

警惕脓疱疮会引起急性肾炎

脓疱疮主要表现是,在面颊、口唇周围、四肢、臀部出现大小如黄豆或更大的红斑水疱及脓疮。破后有浅黄色渗出液或脓液流出常因发痒用手搔抓,致病菌……详细>>

患了脓疱疮怎么办?中药治疗脓疱疮有奇效

脓疱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多发于夏秋季,小儿易患。得了脓疱疮要积极地治疗,同时还要注意消毒隔离。特别……详细>>

脓疱疮中药治疗有妙招

脓疱疮若不及时治疗,会出现严重症状。早期表现为红斑,很快进展为一过性小水疱和脓疱,之后表浅糜烂,上覆典型蜂蜜色黄痂,从感染部位迅速扩展至……详细>>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得了脓疱疮怎么办?快试试中药治疗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