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冬季是消灭脚癣的最佳时期 如何对手足癣有效护理保健?

2015-10-09 09:56:33      家庭医生在线

脚癣是一种叫“白癣菌”的真菌引起的皮肤病,一旦遇上高温高湿的气候,这种真菌就会在皮肤内迅速繁殖,使人出现脚癣的症状:长出水泡,皮肤干燥,泛白或溃烂,并引起发痒等。每年七、八月份,脚癣最容易泛滥成灾,互相传染。许多家庭,无论男女老少,都发生脚癣,这在临床上是常见的。

引起脚癣的白癣菌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却怕寒冷,怕干燥。因此,虽然夏秋季节脚癣表现得很猖獗,但到了冬季,白癣菌则会侵入皮肤角质层较厚的部位“躲藏”起来。在冬季,脚癣看上去好象已经痊愈,但白癣菌仍然存在,到了第二年夏季,又会复发。脚癣不易痊愈,是由于白癣菌寄生在药物难以浸透的角质层中,而且在白癣菌中,大都是抗药性强的石膏样毛癣菌。

在夏季,当脚癣泛滥时,患部会因为炎症而糜烂,药物的效果极难发挥,而冬季,双脚很干燥,此时如采取断然的治疗措施不会引起副作用,并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冬季是消灭脚癣的最佳时期。

治疗的方法很多:

1、民间用大蒜汁涂擦患处或用生半夏加醋浸泡一周后涂擦患处,对杀灭真菌治疗脚气有很好的效果;

2、使用克霉唑软膏或派瑞松,一周后基本上能杀灭脚气的霉菌;

3、用醋水每天浸泡双脚20分钟,效果也很理想。当然,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对穿过的鞋袜彻底消毒,避免再次感染。

如何有效护理保健呢?

1、心理护理:该病病程长,易反复,病人多已经历多次治疗,故对本法亦是既寄予厚望又表示怀疑。针对这种心理,我们首先要向病人讲解相关知识,例举同种病例的治愈情况,说明坚持治疗的重要性。达到使病人由认知—理解—信任—主动配合的目的,从而保证治疗及预后效果。

2、治疗护理

(1) 治疗前护理:为保证治疗效果,治疗前嘱患者清洁皮肤,安排好生活和工作,不穿长袖衣服。避免衣服覆盖影响吹烘效果。

(2) 治疗中护理:掌指(趾)放平,避免屈曲,五指(趾)应分开。用硼酸水擦洗角化部位。将10%硫磺霜均匀地涂于角化的手足掌上,重者厚涂,轻者薄涂。注意调节好电吹风或神灯的距离,以病人感觉舒服为宜。过热易致皮肤 烧伤 ,热度不够,疗效又欠佳。待角化浸软变白,并与新生皮肤自然分离时,可用无菌钝刀沿周围渐次剥离,除去角化皮损,露出新生皮肤。剥离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新皮肤。

(3) 治疗后护理:重点是保护新皮肤,杀灭残余或外来真菌。首先涂2%碘酊,之后每日涂克霉唑软膏2~3次,坚持1~2月,禁止直接接触肥皂和洗衣粉,同时不要用手擦足。

3、饮食护理:治疗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烟酒虾蟹牛肉等刺激之品,平时可食用一些润肤滋养之品如沙参、玉竹煲猪皮汤等。

4、卫生教育:除了积极治疗外还要注意卫生及保养,治疗期间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肥皂、洗洁精及有机溶剂等;不要搔抓身体别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是治疗手足癣最佳时机 如何防复发?

手足癣主要是真菌感染引起,该如何去治疗手足癣才有效呢?什么时间治疗效果更好呢?下面就一起看看这治疗手足癣的时间。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教你如何对手足癣进行护理

手足癣病患者最头疼什么?就是它的顽固易反复,疗程长的特性,许多患者索性草草治疗,不注重护理养护,致使疾病长期蔓延,得不偿失。那么得了手足……详细>>

手足癣具有传染性要小心 如何鉴别手足癣?

手足癣在临床上很常见,它与职业和生活习惯关系密切。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容易疲惫,就很容易引起来手足癣。那么手足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详细>>

如何自测手足癣 手足癣临床症状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