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脸上长色斑?合理饮食"吃回去"

2015-07-29 09:27:58      家庭医生在线

从古至今,皮肤白皙都是鉴定一个美女的标准,即使一个女人五官长的再美,身材多婀娜,但若她并非皮肤白皙或者脸上长斑,那在美女这个评价上肯定大打折扣。当然,如果一个白皙的美女脸上长了色斑,那就更如美玉有疵怎么都上不了档次了。

什么是色斑?

皮肤科医生解释,色斑是由于皮肤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种常见面部呈褐色或黑色素沉着性、损容性的皮肤疾病,多发于面颊和前额部位,日晒后加重,多见于女性,与妊娠 ,长期口服避孕药的月经紊乱有关。

色斑好发于颜面部淡褐,深褐灰褐色色素沉着斑,西医认为它是一种光敏性皮炎或光毒性皮炎的变异,很多病例有与化学用品及劣质化妆品接触史,化妆用品如演员的油采或家用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偶也能引起色斑,常常日光照晒后加重。此外营养不良及其他因素也可能导致本病,大多数患者清铜离子含量增高,可能是硌氨酸酶活性增强的标志。

女人养颜祛斑的食疗方

1、西红柿汁——防治雀斑

每天喝1杯西红柿汁或经常吃西红柿,对防治雀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西红柿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白嫩,黑斑消退。

2、大米黄瓜粥——祛斑润肤

取大米100克,鲜嫩黄瓜300克,盐2克,生姜10克。将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切成薄片。大米淘洗干净,生姜洗净拍碎。锅内加水约1000毫升,置火上,下大米、生姜,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慢慢煮至米烂时下入黄瓜片,再煮至汤稠,加盐调味即可。一日两次温服,可以润泽皮肤、祛斑、减肥。

3、柠檬冰糖汁——淡斑美白又嫩肤

将柠檬榨汁,加冰糖适量饮用。柠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常饮柠檬汁,不仅可以使皮肤白嫩,防止皮肤血管老化,消除面部色素斑,而且还具有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

4、黑木耳红枣汤——祛除黑斑

取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将黑木耳洗净,红枣去核,加水适量,煮半个小时左右。每天早、晚餐后各一次。经常服食,可以驻颜祛斑、健美丰肌,并用于治疗面部黑斑。

色斑治疗的方法哪种最好呢?

色斑有很多是由遗传引起的,如果医学可以发展到从基因上去除色斑,那自然是最好的方法了,是在这之前就只能靠其他的医疗技术来淡化色斑,达到祛斑的目的。

1、 内调去除色斑。中医说,女子以肝为本,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肝藏血”的缘故,而女人最容易失掉的,就是血。在中医看来,女性肝血不足,便会出现肝气横逆的情况。又由于肝是主管情志的器官,所以一旦出现肝气横逆的情况,就容易出现情志方面的疾病,要么是郁闷,要么是过于激动、奋怒等,从而脸上长有色斑,祛斑去除最彻底的方法是从内到外的清散淤血,通常脉络,从内到外的美白通透。

2、化妆品去除色斑。很多色斑的患者都使用祛斑的化妆品来缓解病情,祛斑化妆品多含有违禁化学药品,如:氢醌、漂白剂、铅汞、脱皮剂等。短时间有效。但对色斑只起淡化效果,长期使用有害皮肤,因其广告规模巨大,购买使用方便价格较低,至今仍有众多使用者。另外,因为其是通过机械的漂白,所以尽管黄褐斑、色斑、晒斑、老年斑甚至痤疮色素印等的发病原因各个不相同,可是其一种产品能针对多种斑使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