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老年斑是内脏衰老的表现 老年斑形成原因有哪些

2015-07-28 10:04:58      家庭医生在线

  60岁以后,老年斑的数目逐渐增多,面积也逐步扩大。大多数人认为,老年斑是皮肤年龄的“泄密者”,但实际上,出现老年斑也是内脏衰老的表现。

  老年斑是内脏衰老的表现

  老年斑也叫寿斑,医学上称为脂溢性角化,是一种色素沉积在皮肤上的表现,多出现在面部、额头、背部、颈部、胸前等,有时候也可能出现在上肢等部位,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形,界线清楚。

  老年斑是人进入老年后肝脏、肾脏、胰脏功能下降时形成的,换句话说,老年斑是人体内脏衰老的一种征象。它不仅聚集于皮肤上,而且还侵扰机体内部:如果沉积在血管壁上,会使血管发生纤维性病变;积存于脑细胞时,影响脑功能,从而加速了脑衰老过程;这种物质在细胞内积蓄,会妨碍细胞的正常代谢,引起整个机体衰老。

  老年斑是怎么产生的呢?目前,有3种说法:

  一、进入老年以后,细胞代谢机能减退,体内脂肪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老年色素。这种色素不能排出体外,于是沉积在细胞体上,从而形成老年斑。

  二、人到老年后,体内新陈代谢开始走下坡路,细胞功能的衰退在逐年加速,血液循环也趋向缓慢,加上老年人在饮食结构上的变化和动、植物脂肪摄入量的比例失调等原因,促使了一种叫做脂褐质的极微小的棕色颗粒堆积在皮肤的基底层细胞中。这种棕色颗粒是脂质过氧化反应过程中的产物。衰老的组织细胞失去应有的分解和排异功能,导致超量的棕色颗粒堆积在局部细胞基底层内,从而在人体表面形成老年斑。

  三、老年人体内具有抗过氧化作用的过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降低了,自/由基也就相对增加了,自/由基及其诱导的过氧化反应长期毒害生物体的结果。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游离基”的物质,即脂褐质色素,这种色素在人体表面聚集,即形成老年斑。

  应对老年斑,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

  首先,从年轻起就要防止过度日晒,夏天出门,尽量选择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的时段。其次,饮食上要减少脂肪摄入量,多吃新鲜果蔬,特别是洋葱、萝卜、芹菜、菠菜、杏仁、大枣、西红柿、柑橘等。目前研究证明,要想推迟老年斑的生长,只有增加体内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抗氧化剂。从60岁以上健康老人的血浆检查中发现,维生素E的含量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老年人除遵医嘱服一定量的维生素E外,还可多吃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植物油、谷类、豆类、深绿色植物以及肝、蛋和乳制品等。此外,还要注意精神因素的影响,保持心情舒畅和愉快,能防止气滞血淤症状。最后,应加强面部肌肉运动,如吃东西时细嚼慢咽,可改善脸部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雀斑是内脏衰老症状 按摩可治疗老年斑

老年斑是许多人烦恼的一个问题,是人体衰老的先兆斑,它预示着机体的细胞已进入衰老阶段。现代医学证明,老年人经过生活调理和药物治疗是可以防止……详细>>

老年斑显衰老?老年人做好这5点,可减少老年斑!

之所以老年人会出现老年斑,最主要还是因为年龄不断增长,皮肤代谢的能力下降。当皮肤的代谢能力下降后,自我修复的能力变差,弹性降低,流失过多……详细>>

老年斑的成因有哪些?涂抹药物能治疗老年斑吗?

老年斑也就是脂溢性角化病,属于良性皮肤肿瘤,一般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角质形成细胞增生,所以会在脸部和手背上形成,要了解老年斑的形成……详细>>

突然出现老年斑需警惕内脏长肿瘤

老年斑是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老年斑的形成。很多人都认为老年斑对身体健康无影响,其实不然。第一阶段是……详细>>

如何对付老年斑?减少老年斑的小窍门

老年斑已经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属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