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夏季蚊虫繁多 教你认识虫咬皮炎

2015-06-27 06:40:37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到来,蚊虫开始肆虐,被蚊虫叮咬后容易引发虫咬皮炎。那么,什么是虫咬皮炎呢?该病有什么典型症状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螨,以春、夏、秋季多见。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可引起叮咬处不同的皮肤反应。

  引起虫咬性皮炎的昆虫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蚊、臭虫、蚤、螨、飞蠓(小黑虫)、黄蜂等,另外有些毛虫,如桑毛虫、刺毛虫的毒毛刺入皮肤也会引发病症。其中最为常见的是螨虫,螨虫非常小,在自然界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它既可以直接叮咬皮肤引起虫咬皮炎,也可以通过其产生的分泌物如粪便、唾液等引起皮肤的炎症。

  虫咬皮炎什么典型症状

  虫咬皮炎的炎症损伤多见于人体的暴露部位,如面部、耳垂、四肢、阴囊等部位,损害以丘疹或淤点多见,亦可出现丘疱疹或水疱。损害中央可找到刺吮点,像针头大小暗红色的淤点,散发分布或数个成群,自觉奇痒、烧灼或痛感,患儿烦躁、哭闹。少数反应严重者可于眼睑、耳廓口唇、龟头处明显肿胀、发红,里面似有一包水。常因患儿搔抓引起继发感染,如局部红肿流水、发红,甚至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还可继发急性淋巴管炎,而出现“红线”。

  一些防蚊的方法帮助大家预防虫咬皮炎:

  1.衣着打扮避蚊

  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再者是晚间最好穿着透气吸汗的棉质浅色衣服,如在户外呆的时间较长,最好穿长衫长裤,穿上袜子,会减少叮咬。

  2.大蒜止痛消炎

  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3.肥皂涂抹止痒

  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溶解后显碱性,可迅速消除痛痒。

  4.氯霉素眼药水止痒

  被蚊虫叮咬后,可立即涂搽1至2滴氯霉素眼药水,即可止痛止痒。由于氯霉素眼药水有消炎作用,蚊虫叮咬后己被抠破有轻度感染发炎者,涂擦后还可消炎。用扑尔敏1片:蘸唾液反复涂擦叮咬处,止痒效果佳。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虫繁多?预防虫咬皮炎的注意事项

春季气温回升,蚊虫开始肆虐,被蚊虫叮咬后容易引发虫咬皮炎。那么,什么是虫咬皮炎呢?该病有什么典型症状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一一解答。详细>>

虫咬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虫咬皮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被蚊虫咬一口没事的?小心咬出虫咬皮炎,4个问题值得了解

夏天是很多人最喜欢的季节,但是也有不和谐因素。夏天最不受欢迎的事物,除了气温炎热之外,蚊虫叮咬也榜上有名。很多人对蚊虫叮咬不甚在意,觉得……详细>>

教你认识虫咬皮炎

多见于夏秋季节,好发于暴露部位。皮损为丘疹、风团或瘀点,亦可出现红斑、丘疱疹或水疱,皮损中央常有刺吮点,散在分布或数个成群。自觉奇痒、灼……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