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穿鞋不讲究湿疹易上身 炎夏如何防治湿疹

2015-05-31 06:58:06      家庭医生在线

  刘先生就是一名受害者,他都穿一双不透气的运动鞋,自己觉得还挺时髦,却没想到最近感觉脚奇痒无比,一开始以为是脚气,买来不少治脚气的药膏,可涂了一段时间,都没什么效果,去医院一查,才查出竟然是湿疹。

  医院皮肤科的主任医师解释,穿不透气的鞋子,再加上天热,脚部处在一种非常潮湿的状态,久而久之,自然引发了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也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脚部湿疹的症状为红斑、丘疹、水泡、渗液、结疥、脱屑等,和脚癣(脚气)十分相似,很多人都会把湿疹当成脚气,用一些治脚气的药膏盲目治疗,这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对于鞋的材质,专家建议,宜选择皮质或布制鞋,这两种材质透气性较好,在夏日可保持足部干爽,减少皮炎、脚癣发生的几率。尤其是对容易出脚汗的人,应尽量避免穿塑料鞋。患跟腱炎的人也不宜穿人字拖。

  湿疹的预防

  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避免辛辣刺激和腥发之物,如辣椒、韭菜、牛羊肉、鱼虾;少吃芒果、榴莲、荔枝等热性水果;打伞遮阳,不能直晒皮肤;睡凉席时,可在凉席上铺一个布单,减少皮肤对凉席过敏;禁止染发,暑热时节出汗多,更易出现皮肤过敏反应;适当在阴凉处散步,运动后增加食欲,增强免疫,可达健脾利湿之效;起居有常,精神放松,消除焦虑抑郁情绪,有益于湿疹康复。

  湿疹的食疗

  湿疹常常湿邪为患,又湿热互结致病。可选用以下食疗方。1、冬瓜莲子汤:适量喝汤,利湿清热。2、马齿苋煎汤:适量饮用,利湿清热解毒。3、马齿苋粥:鲜马齿苋50-100克,薏米50克。将马齿苋去杂洗净,入沸水中片刻,捞出洗去粘液,切碎待用;薏米煮粥至熟,再与待用的马齿苋合煮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湿疹 湿疹该如何防治

湿疹为一过敏性疾病,属IV型变态反应。湿疹的原因和诱发的因素常因个体因素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因此不易确定。专家介绍,临床上湿疹以瘙痒……详细>>

如何防治湿疹?多吃芹菜可预防湿疹

婴儿湿疹大多发生在出生后几天或几个月,初起时为散发或群集的小红丘疹或红斑,可见小水疱,黄白色鳞屑及痂皮,瘙痒明显,搔抓后可引起糜烂、渗出……详细>>

夏季容易出现湿疹 湿疹如何防治效果好

炎热的夏天又到了,不仅高温易出汗,有时还湿度大,是一个容易出现湿疹的季节,尤其是皮肤稚嫩、免疫力差的宝宝。常见的湿疹主要表面为红斑、丘疹……详细>>

湿疹有干湿之分 用药如何讲究

说到湿疹,很多人都“敬而远之”,它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可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湿疹患病初期并不是很严重,很多人觉得吃点药就行了,这种是非……详细>>

湿疹有“干湿”之分 用药如何讲究

空气干燥,是湿疹的高发期。很多人通过治疗病情好了一阵可过了一阵却又复发,只是做到治标,却没达到治本的目的,使湿疹变成顽症或者急症。湿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