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青春痘重男轻女 每日4步 “痘痘”扫光光

2015-05-15 09:13:14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痘,俗称粉刺,学名痤疮,是一种皮脂腺疾病,它的形成与雄性激素的分泌有关,因此男孩子长粉刺的明显比女孩子要多,所以说青春痘更偏爱男孩。

  青春痘为何重男轻女

  男性进入青春期后,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增高,刺激皮脂腺发育,使分泌物增多,如果毛囊口阻塞,分泌物排不出去积聚在毛囊内则容易形成粉刺。另外,粉刺的形成还与胃肠道吸收不良、精神状态不稳所致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或维生素B1、B2、B6等缺乏有关。

  粉刺好发的部位因人而异,就是同一个人好发的部位也在不断变化,常见发病部位有脸颊、前额、口角、下巴、颈部、后背、前胸等。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如尽可能少摄入肥肉、巧克力、糖、花生、咖啡及含糖较多的食品和辛辣刺激的食物,也可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多吃水果和蔬菜。

  为便于治疗,医学上将痤疮分为4级

  Ⅰ级:主要皮损为白头粉剌与黑头粉刺;Ⅱ级:粉剌伴有大量炎性丘疹和脓头;Ⅲ级:Ⅱ级的基础上伴有少数结节;Ⅳ级:在Ⅲ级的基础上出现较多结节与囊肿。Ⅰ级痤疮的治疗以外用药为主,但要坚持3至6个月;Ⅱ~Ⅲ级的治疗在外用药的同时服用抗炎药和减少皮脂分泌的药物,服药时间在1~2个月;Ⅳ级痤疮要在以上治疗的基础上,消炎药用更长时间,如1~3个月,异维A酸(减少皮脂分泌)则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持剂量6个月。

  每日4步 “痘痘”扫光光

  1 洁净

  刚步入职场女生的肌肤因为肌龄年轻且循环代谢正常,所以非常健康,除了油脂分泌的困扰,其余没有太大的问题,每天只要彻底做好清洁、调理和滋润的基础保养三步骤,肌肤就会看起来光采又漂亮!此外,因为皮脂分泌旺盛的肌肤比较容易因角质堆积而看起来粗糙暗沉,所以每周不妨加强一次去角质工作。

  2 控油

  肌肤的油脂分泌过于旺盛,加上清洁不彻底,就会导致污垢和油脂阻塞毛孔,产生恼人的青春痘,因此,每天彻底洁净肌肤,是有效预防青春痘的第一步。如果你的肌肤出油问题很严重,可在基础的保养程序中加入控油产品,帮肌肤调理油脂分泌回归正常,平日使用基础的保养品也应该选择不含油脂(oil-free)成分。

  3 保湿

  最理想的肌肤状态就是“油水均衡”,肌肤角质层里有充足的水分和适量的油脂,肌肤表面才会看起来饱满健康!而刚步入职场女生的肌肤油脂分泌通常已经很足够了,肌肤也不太容易有缺水的情形,所以每天使用的乳液就能提供肌肤足够的保湿;如果是出油严重的肌肤,不妨将乳液改成质地清爽的凝露(gel)保养品,避免增加肌肤的负担。

  4 防晒

  正值青春年少的刚步入职场的女生,在家里是待不住的,总是喜欢往外跑,因此肌肤曝晒在阳光下的机会特别多,而阳光中的紫外线正是肌肤的大敌,除了让肌肤变黑、变粗糙,还会使肌肤提早老化,因此,每天出门前除了要帮脸部肌肤做好防晒隔离,也别忘了帮身体肌肤擦上防晒乳,从头到脚,全面阻隔紫外线的侵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青春痘?每日4步痘痘扫光光

怎样预防青春痘?正值青春的你,特别在意脸部肌肤的状况,如果平常上班需要化妆,那就更头痛了,基础的保养是很重要的喔!详细>>

常喝含糖饮品易长青春痘 每日4步痘痘扫光光

如果常会长青春痘,最好不要喝含糖饮料。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喝含糖饮料、吃高升糖指数(GI)的食物,不但会让青春痘恶化,还比较容易引起……详细>>

青春痘重男轻女 青春痘饮食注意

青春痘,俗称粉刺,学名痤疮,是一种皮脂腺疾病,它的形成与雄性激素的分泌有关,因此男孩子长粉刺的明显比女孩子要多,所以说青春痘更偏爱男孩。详细>>

职业性痤疮的两大类型 每日4步痘痘扫光光

痤疮,又名青春痘、粉刺、暗疮,是皮肤科的一种常见的疾病,这样的疾病主要发生在青少年时期,这个病是一种发生于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疾病,多发生于……详细>>

青春痘该怎么治?每日战“痘”计划

青春痘该怎么治?在日常生活中,生活的压力、不良的习惯以及环境问题往往会导致很多人脸上不停的冒痘痘,其严重影响到了患者的外在形象,给患者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