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了甲沟炎 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2015-04-06 08:20:44      家庭医生在线

  甲沟炎即指甲板两侧与皮肤皱褶结合部的化脓性感染,是临床常见的指(趾)部感染性疾病之一。致病菌为皮肤表面的金黄葡萄球菌。可发生于各种轻伤后。早期局部消炎处理,感染可以控制。

  甲沟炎有什么危害?

  (1)趾甲会严重变形,导致甲床破坏,最后趾甲缺如。

  (2)趾甲反复发炎,容易引起甲下脓肿,长时间不治疗会转为慢性甲沟炎,导致甲床破坏,严重者可能引起骨髓炎。

  (3)长时间不治疗也可导致指(趾)甲部位的免疫力降低,指(趾)甲失去保护屏障的作用,易感染真菌性疾病(如灰指甲)。

  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1、趾甲剪得太短。趾甲剪得太短,旁边的软组织因为没有趾甲覆盖,会向上长,结果趾甲长出来后,就刺到软组织内。

  2、足趾曾经受过外伤。由于踢足球、碰撞、砸伤等,使足趾产生破损,影响到甲床或甲母细胞时趾甲也会出现畸形,是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3、穿不合适的鞋子。不适合的鞋子,如尖头皮鞋,前面太窄,会把足趾的软组织挤起来,时间一长,也会形成嵌甲。

  另外,感染真菌、身体过胖等也是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总之,日常要注意避免诱发甲沟炎的因素,积极做好防治疾病工作。

  治疗甲沟炎需要注意什么?

  1、平时爱护指甲周围的皮肤,不使其受到任何损伤,指甲不宜剪得过短,更不能用手拔“倒刺”。

  2、防患于未然。木刺、竹刺、缝衣针、鱼骨刺等是日常生活中最易刺伤甲沟的异物,参加劳动或忙于家务时,应格外小心。

  3、平时注意手指的养护,洗手后、睡觉前擦点儿凡士林或护肤膏,可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4、手指有微小损伤时,可涂擦2%碘酒后,用创可贴包扎,以防止发生感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修甲过度会致甲沟炎 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经常修剪自己的指(趾)甲,但实际上如果指甲修剪不当是会有大隐患的。90%以上的甲沟炎都是过度修甲或外伤引起。详细>>

甲沟炎形成的原因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详细>>

甲沟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平时怎么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此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病菌和细菌感染导致的。甲沟炎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由于甲沟炎在早期出现的时……详细>>

倒刺逆剥小心诱发甲沟炎 甲沟炎形成的原因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详细>>

甲沟炎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你知道常见引起甲沟炎的原因有哪些吗?甲沟炎即人们常说的“趾甲往肉里扎”是甲板的侧缘长入附近的软组织内,像异物似的插入甲沟深部,而引起疼……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