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生殖器疱疹 > 正文

生殖器疱疹如何诊断?四大检查方法

2015-02-28 07:01: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有生殖器疱疹,但是大家对于生殖器疱疹的早期症状却并不是很了解,生殖器疱疹如何诊断呢?通过下文,我们来详细了解下这个问题。

  生殖器疱疹如何诊断呢?

  目前诊断生殖器疱疹主要靠病史、症状和体征。在一些有条件的大医院可做病毒分离,用免疫荧光检查病毒包涵体,电镜检查病毒颗粒,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或放射免疫测定检测病毒抗原。

  l、细胞学检查:从疱底或溃疡面刮取少量组织作涂片,Wright-Giemsa染色或Papanicolaou染色,可检出HSV感染具特征性的多核巨细胞内的嗜酸性包涵体。但不能区别HSV感染或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敏感性仅为病毒分离的60%。

  2、抗原检测法:如PCR检测皮损HSV的DNA,敏感性和特异性高,能大大提高生殖器溃疡病人中HSV确诊的能力,但费用昂贵,且受操作技术和实验室条件及设备的影响,容易出现假阳性,故用于临床诊断其准确性受影响。

  3、细胞培养法:从水疱底部取材做组织培养分离病毒,为目前最敏感、最特异的检查方法,需时5天-lO天。因其技术条件要求高,价格昂贵,目前尚不能普遍使用。

  4、抗体检测法:常用蛋白印迹法,也可用gD2作抗原检测HSV-2抗体,具有敏感性高,且能区分HSV-l和HSV-2的优点。

  生殖器疱疹主要通过不洁性关系传播,传染源是生殖器疱疹的患者或病毒携带者。病毒的潜伏期长短不等,有感染1周即发病者,但也有感染2~3月个发病者,还有部分患者感染后形成病毒携带,不表现任何临床症状。

  生殖器疱疹的五大诊断要点

  1、有与生殖器疱疹病毒污染物接触史。

  2、皮损好发于外阴部等皮肤黏膜交界处,为密集成群的水疱,疼痛明显,且易复发。

  3、脱落细胞学检查:水疱底刮片,巴氏染色后查嗜酸性包涵体。此法阳性率50%。

  4、病毒培养与分离:水疱期培养阳性率高达75%~85%。

  5、血清学检查:在急性期和康复期血清抗体滴度较高。此法对复发型者无意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测生殖器疱疹?生殖器疱疹自测方法

对于生殖器疱疹患者来说,如果能及时的发现,及早的治疗,则疾病对患者的影响会明显的减小。而想要及时的发现,生殖器疱疹自测很重要。现在,我们……详细>>

生殖器疱疹检查诊断的四大方法

细胞学诊断。皮肤疾病的专家说,诊断生殖器疱疹可以做细胞学诊断。就是要取病损基底处细胞,用帕氏染色涂片,尽量选择大的多核巨细胞,细胞核内的……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四大防治要点

生殖器疱疹疾病是一种常见的也是患病率较高的性病,对于我们的健康十分有害,我们应该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争取让生殖器疱疹疾病远离我们的生活……详细>>

接吻惹出生殖器疱疹 如何来预防生殖器疱疹

生殖器疱疹治疗,生殖器疱疹除了通过性传播传染外,与被污染的物品接触也会受到感染,如使用酒店被污染的被褥、盆浴、桑拿浴、泡温泉等途径也易被……详细>>

生殖器疱疹或致不育 如何检查预防

生殖器疱疹是主要由单纯疱疹病毒II(HSVII)引起的性传播病。在西方国家其发病率仅次于淋病和非淋菌性尿道炎。该病发病率高,可通过胎盘及……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