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患儿的全方位护理常识

2014-11-16 08:12:5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水痘患儿,我们要进行全方位护理。在护理期间应避免患儿食用发物、辛辣、油腻以及热性食物,药物方面也有禁忌。

  水痘的饮食原则

  (1)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宜饮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鸡蛋面等。

  (2)忌油腻、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及发物。

  (3)宜多饮开水及饮料。

  饮食方面,患儿发病时要注意忌食以下食物:

  1、忌热性食品

  水痘的治疗宜用清热解毒为主,故食物中属热性的不可服用,这类食品有狗肉、羊肉、鹿肉、雀肉、蚕豆、蒜苗、韭菜、龙眼肉、荔枝、大枣、粟米等。

  2、忌食辛辣之物

  水痘与其他热性病一样,忌食辛辣之品,辛辣之品可助火生痰,使热病更为严重,这类食品如辣椒、辣油、芥末、咖喱、大蒜、韭菜、茴香、桂皮、胡椒等。

  3、忌发之物

  水痘与麻疹虽都为发疹性热病,麻疹贵于透解,需用发物。而水痘则宜清热,不可运用发物,食用发物后会使水痘增多、增大,从而延长病程,故疾病初期禁食发物,如芫荽(香菜)、酒酿、鲫鱼、生姜、大葱、羊肉、雄鸡肉、海虾、鳗鱼、南瓜等。

  4、药物禁忌

  本病常与某些疱疹性疾病混淆,一旦确诊,严禁使用激素类药物,如氢化考的松、地塞米松、泼尼松等。本病在治疗过程中禁用补药和热药,如人参、鹿茸、附子、茴香、肉桂、仙灵脾等。

  5、忌油腻之物

  水痘患儿常因发热而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不良等情况,故忌食油腻之物,如油煎、油炸的麻球、巧果、麻花、炸猪排、炸牛排、炸鸡等各种油腻碍胃之品,这类食品难以消化,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有水痘患儿 水痘的预防与护理必备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好发于幼儿, 冬春季为多发季节,潜伏期为10~21天。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属易感人群。水痘主要通……详细>>

家有水痘患儿 护理须对症食疗

有的家长认为,水痘出得越多越好,有的家长甚至给孩子吃药促进发疹。这是一种误解,皮疹并非出得越多越好,只要符合一般的出疹规律,多一些或少一……详细>>

患水痘不要揉眼睛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水痘的发病人群以中小学生和托幼儿童为主。若婴儿感染水痘病毒,可为其套上手套,避免用手揉眼,防止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详细>>

认识不典型水痘 治疗小儿水痘的验方

因用药使皮肤、黏膜出现斑疹,称为药疹。药疹的发生可以是药物本身的毒副作用,也可源于机体对药物的过敏反应。一般说,绝大部分药疹并不碍大事……详细>>

水痘并发症"不露声色"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疤落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在我国,以冬季发病最多,患者以儿童为主。据统计,6岁以内儿童患者占所有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