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中医如何辨证分型斑秃

2014-11-10 07:46:25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

  斑秃的症状特点:

  多发生于青壮年,表现为头部局限性斑片状脱发,呈圆形、椭圆形或地图状,大小不等,边界清楚,脱发处头皮光滑无炎症,而其周围头发易拔除。少数患者数天或数月内头发全部脱落,称之为全秃;严重者可兼出现眉毛、腋毛、阴毛、毳毛脱落,称之为普秃。

  一般脱发区无自觉症状,少数可出现局部头皮微痒或麻木感等。一般来说,恢复过程多是先有细小软白的毛发生长出,有时可随长随脱,渐渐变粗变黑恢复正常。发生较突然,有时在早晨起床后发现头上有大小不等的圆形脱发斑。

  中医如何辨证分型斑秃?

  (1)肝肾不足型:

  临床表现:病程日久,平素头发枯黄或灰白,发病时头发呈大片脱落,甚则全身毛发脱尽,或有家族史,常伴有腰膝酸软,头昏,耳鸣,目眩,失眠,遗精,舌淡,苔薄,脉细沉。

  (2)血虚风燥型:

  临床表现:脱发时间较短,突然脱发,发展较快,偶有蚁走感,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头皮干燥、头晕、目眩、失眠。舌红,苔薄,脉细数。

  (3)气血两虚型:

  临床表现:大病之后、产后或久病而出现脱发,进行性加重,脱发斑块由大而小,数月由少至多,头皮光亮松软,在脱发区还能见到散在的残留头发,病程较长,伴有唇白,心悸,气短乏力,头晕眼花,嗜睡或失眠,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班秃都要注意什么呢?

  在日常生活中斑秃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些适合头发生长的食物,比如核桃、何首乌、黑芝麻、黑木耳等等,要注重头发的保健以及护理,洗头不要过于频繁。要注意改善自己的心境,保持良好的心情。

  斑秃患者要保持乐观态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紧张、焦虑,对治疗要充满信心,消除脱发带来的消极情绪及精神负担。要知道,疾病的恢复都有一个过程,斑秃的病程多半要持续几个月以上,头发是逐渐长长的,如果整天沉浸在严重精神负担之下,就可能影响和妨碍新发的生长,导致斑秃的自愈时间延缓,甚至会造成恶性循环,加重脱发病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也会遗传 治疗斑秃的中医配方

斑秃是常见问题,除了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外会导致斑秃,遗传因素也会引起斑秃,出现母女同患斑秃,另外,双胞胎也会发生斑秃。详细>>

脱发也与甲状腺有关 中药辨证内服治斑秃

中医对秃发早有认识,有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荣原因与肾虚、血虚有关。近年来并有血瘀学说,故大凡秃法治疗以补肾、养血、活血为主。……详细>>

如何区别斑秃与假性斑秃 斑秃的症状特点

脱发一般从前额及颞部两侧开始,前发线逐渐向后退缩,前额变高,随着年龄增大,颅顶部头发逐渐脱落,枕部及两侧发际处仍常有剩余头发,脱发区皮肤……详细>>

生姜不可以随意治斑秃 中医在护发食疗

工作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年纪不大就开始脱发,有的甚至才而二十几岁的青年人。一些年纪不大就出现斑秃的人,更是为了头上那一片片光滑无毛的“区域……详细>>

斑秃与假性斑秃有何区别?4招彻底治疗脱发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